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直接面對問題,不要說幹話

昨天在學校的餐會時,大家聊到「這年頭做官、當台大校長很難,不管怎麼說話,民眾和學生都會開罵」。有長官就問我,你在社群網路上經驗豐富,有什麼好招?

我說,我所發表的意見,也有很多人不同意的,這年頭請不要再有戒嚴時代那種可以由上而下左右民意的思想,但也不要妄想要討好每個人。最好的作法很簡單,就是「說實話」和「務實做事」。至少我是本著這個原則,所以十年前講話和做事的態度和現在是一致的。

直接面對問題,不要說幹話。例如最近賴院長的功德說,會被大多數網民認為是幹話而罵聲不絕,因為這種話沒有針對問題本身的焦點,也無助於解決實際問題,被罵之後可能連他的盟友都不想跳出來為他辯護,除非是有廣大信眾的seafood。

大多數長官和政治人物幹話說多了,習慣成自然,甚至在說幹話時時常有下屬拍手喝采配合演出,以為自己真的說得很好。殊不知,有些聽眾心裡面不知道罵了多少回。

直接面對問題,但不要亂開支票,妄想快速卻不切實際的解決問題。政黨和政府,在過去幾十年慣用這個手法來唬弄民眾,早就被明眼人看穿手腳,只是許多政商大老還昧於現實,或是希望抓住「青春的尾巴」,再繼續多撈一點,抑或是這麼多年搞下來,周遭盡是會說不會做的人?

君不見,那些描繪美麗願景但缺乏務實規劃的政策,時至今日,很快就被拆穿是畫大餅充飢。

如果直接承認「政府財政不佳,只能付出這點薪水,我們真心抱歉,如果經濟好轉,我們提高待遇」,有人還是會開罵,但至少較接近現實,有人會跳出來幫他辯護,或是就現實狀況去深入討論「真的是財政問題,還是存心壓榨,怎麼計算才合理」這些議題。

有些大老覺得要面對一大堆酸民的意見很討厭,大大降低政府做事的效率,懷念台灣舊時代政府的效率、人民的勤奮。

是的,「掌控民意」這件事,中國可以,台灣不行,那些比台灣還早民主化、工業化的先進國家國家更沒有辦法。所以中國政府辦事不只比台灣有效率,可能比世界上所有國家更有效率,北韓除外。

「爾愛其羊,我愛其禮」,在二者難以兼顧的時候,更需要務實討論,尋求中庸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