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

博士滿座的系統優化團隊

今天到Oracle拜訪之前在Sun的老同事。沒想到,兩年不見,之前我工作過的團隊(Performance and Applications Engineering, PAE) 多出了一群生力軍。我在PAE的會議室裡和八位來自台灣的博士聊天,四位是我的學長輩的,四位是這兩年才加入的年輕人。
這四位年輕人,竟然有三位是我密西根大學的學弟妹,其中一位原本在新竹清華大學擔任副教授,幾週前才進來工作。另一位則是我台大電機系的學弟,威斯康辛大學博士... 這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



PAE擅長的是複雜系統的優化,當Oracle併購Sun之後,PAE的地位和價值更高。今天,Oracle的目標是做出世界最頂尖的Cloud,PAE雖然不直接負責產品開發,但在效能測試與優化上扮演關鍵角色,無論是資料庫系統還是大數據分析系統,PAE必須熟悉各項軟硬體技術,否則怎麼談系統優化?

為什麼需要博士?一位老同事說,因為工作上有很多未知數,沒有受過研究訓練的碩士,看了會怕失敗而不敢做,受過博士訓練的人比較能面對這類問題。他說,他們一天到晚為了解決新的問題,都在學新的東西。(註:在美國,通常碩士不必寫論文,不需接受研究訓練。)

我想起當年,我是PAE少有的博士,但我一開始沒有亮出博士學歷,因為團隊注重經驗多於學位。不過雇用我的老長官總是丟一些新的題目給我,讓我有機會表現,例如當時沒有人碰過的密碼加速卡以及最新的高速網路卡的效能問題,都丟到我手上,我得想辦法自己學。還好,我們圓滿解決問題,幫PAE在公司裡樹立起專業形象。之後,或許是覺得博士好用,新的博士陸續進來,PAE負責解決的問題日益複雜,但始終維持使命必達的好形象。

要知道,這個40多人的團隊,擁有上百櫃的機器,PAE在Oracle內部,是非常燒錢的單位,而且因為PAE沒有直接為公司賺進一毛錢,如果沒有非常良好的形象,如果公司沒有上進心,根本不可能維持這樣的團隊。

我其實很想讓台灣的公司來參觀一下,讓他們看看這個當年SUN能夠在幾年間以效能優化來提升競爭力,讓SUN能以小搏大,力抗IBM、Microsoft、Intel、HP、Dell等強敵的幕後功臣,雖然整個SUN的核心技術團隊已融入Oracle,但Oracle還是把SUN的標誌掛在每一台伺服器上,這說明Oracle對SUN的肯定。

對了,SPARC還在,只用在高檔的商用伺服器上,據說富有的阿拉伯國家很喜歡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