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

現在和未來新創所需的技能

看到這個世界經濟論壇報告裡講到2015和2020的Top Skills,如下圖。從2015到2020次序略有變動,耐人尋味。不過我比較關切的是從新創的角度來看這些Top Skills。基本上,新創的門檻會逐年提升,所以並不見得適合所有人,而且有些技能本來就需要某些資質和天份,不是說猛力訓練就能出得來,應該適性發展,不能過於勉強。同時,這上面所列的能力還頗多元的,但並不是說一個人必須具備所有表列的技能才行。



我先談與新創最有關係的前三項,之後有空再慢慢補充其他項目:
第一是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但是要如何才能訓練出這種能力呢?我們做系統研究,就是研究複雜系統裡面組件之間各種互動模式中可能產生的問題,這需要蒐集資料、細心觀察、分析問題根源、提出解決方案、實際驗證效果。這不是在學校裡做那些可預見結果的實驗,也不是去業界做那些受幾個月訓練就能上手的工作所能培養的能力。
第二是批判式的思考(Critical Thinking),更是那些乖乖聽話讀書的人所欠缺的訓練。我們的社會,一向不大鼓勵批判傳統主流想法,甚至把批判和特立獨行看成是叛逆。但是批判式的思考,並不是網民打口水戰、為反對而反對嗆聲,要有足夠深刻的思想,才能脫離膚淺的批判。
第三是創新的能力(Creativity)。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已經有ㄧ輩子讀不完的好書和電影、電視,還有數位教育課程,甚至還有會解決已知問題、精準完成任務的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如果不創新的話,那要做什麼事來呈現個人的價值呢?但要如何訓練創新的能力呢?除了天才和天份之外,我覺得上述第一和第二項能力也是創新的關鍵,如果懂得解析複雜問題、批判既有作法,那創新的機會可能提高不少。

此外,對於研究人才來說,排在五和第七位的Coordinating with Others和Judgement and Decision Making,也是很重要的技能。

但這些聽起來還是很抽象,要如何發展和應用這些技能呢? 要講清楚並不容易,剛好今天晚上在探索開源系統軟體時,看到一個技術創業的故事,剛好可以拿來對比以上所提到的技能。

話說我對Tachyon這個開源系統軟體很感興趣,原因可能是因為我也早有類似的構想,只是沒有找到有能力而且願意做的博士班學生。今晚突然想關心一下Tachyon的時候,發現他變成了1.0版,而且名字換成了Alluxio (註1)。想多了解一下為什麼換名字,就讀了作者的部落格。



Tachyon/Alluxio的作者HaoYuan Li還在唸博士班,讓我們來看看他的技術創業故事,也試著看看那些地方用得到上述的技能:
  1. HaoYuan Li是2008年北京大學畢業的學生,先到美國Cornell大學念碩士,2011年開始在UC Berkeley攻讀博士。他在北大時,在2005-2008年就到Google實習;2010年拿到Cornell碩士後,到Conviva這家2006年成立的新創公司做了一年,才到Berkeley念博士。所以在念博士班之前,就具備了相當的業界經驗。 
  2. 他看到AMPLAB實驗室出品的Spark和Mesos這兩個軟體紅起來,卻同時也看到這幾個軟體的不足之處 ,這應該就是所謂的Critical Thinking。 
  3. 於是在2012年底產生了Tachyon技術來補充不足之處的想法,這是所謂的Creativity。 
  4. 評估之後,決定這是值得研究的題目,馬上開始做,花了幾個月做出了Tachyon的雛型,這是Judge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5. 在2013/04開放原始碼,以與社群合作的方式繼續研發,這需要Coordinating with Others的技能。 
  6. 再花了兩年的時間不斷去改進Tachyon ,這就是博士班最強調的Complex Problem Solving 。 
  7. 在2015年獲得750萬美元的投資成立公司。到現在,阿里巴巴、百度、華為、IBM、BARCLAYS等大公司都開始用這個軟體,不知道Alluxio這個公司現在價值多少? 他作為CEO,要讓公司發展,可不能光憑技術,也需要People Management、Emotional Intelligence、Service Orientation、Negotiation等技能。 
當然啦,再說一次,我這裡談的是新創,而且不是說其他的技能不重要,也不是說一定要有這幾個技能才能做新創。個人要如何發展,應該是看個人的資質和願景而定,只是說世界在變,大環境所重視的技能也在變,統計上的資料有其參考價值,但還須要多觀察實際的例子以及了解自己的特性。

理想上,上述的技能,當然是越早適性開發越好,但我們常常批評在台灣長大的人,只會念書考試,我想中國也不遑多讓。我想HaoYuan Li本身的資質應該是頗優秀的,不過在這個例子裡,可以看到UC Berkeley研究所提供了發展和應用技能的環境和機會。這樣的研究所環境,台灣有沒有呢? 以前的學術界的問題已經談過很多,在此就不說了,現在學校比較重視新創和產學,所以建議諸位對新創有興趣的同學和業界朋友,可以設法找到這樣的環境,善加利用。

(註1) http://www.alluxio.com/2016/02/all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