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把握新創的機會

話說前年VMFive剛成立的時候,幾位創辦人來我,我大力推介給實驗室學生,但同學們似乎是興趣缺缺,後來VMFive大放異彩,獲得資助,廣徵人才,但大多數學生似乎還是寧可跟隨學長的腳步,去一些路人皆知的公司。

同一年,葉丙成教授想創業,我推介給學生,還跟葉教授一起開課培育能翻轉教育的人才,但還是很難找到願意投入新創事業的資工人才,後來葉教授獲得鴻海投資1.8億台幣, 成立了BoniO。

我去年幫Appier諮商,後來也是大力推介給實驗室學生,終於有一位學生畢業後去這家我很看好的新創公司工作,看看Appier獲得7.5億元的B輪資金,大部分憑藉著公司經營者的眼光和公司的技術研發能力。

今年另外有一位學生畢業後創業去了,在NTU Garage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創了Himelight,我日前也推介過,公司目前發展得很不錯,希望未來會大發利市。

坦白說,我願意大力推介的新創公司不多,從以前到現在也不過就推介過這幾家... 當然好的公司不只這幾家,但即便我說再多,一般同學普遍還是對新創公司有所疑慮,覺得進大公司比較安全。

當然,這些年新創成為風氣,但新創公司良莠不齊,也是個問題。但我有我的判準 -- 沒有真正創新企圖心的,技術含量嚴重不足的,包裝華麗但商業模式矛盾的,只能依賴政府補助的,我一概不推。

只不過我窮酸教書匠一個,沒有錢投資,我也不是那種手中握有大筆創業基金的大長官,對於這些我所看好的新創公司,幫不了什麼大忙,實在有點遺憾。所幸他們都很爭氣,沒有讓我跌破眼鏡。我認為自己看新創公司的眼光還不錯,大概是35年來不斷關注資訊科技,目前人不在產業界,手上沒有股票的緣故 -- 所謂「旁觀者清」,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這些都是軟體公司。誰說台灣只能做硬體和代工? 山不轉路轉,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躬逢其盛,希望年輕人能把握良機,但也要慎選公司,在在都在考驗你們的勇氣和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