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臉書動態時報與臉書網誌

我兩年多沒用臉書網誌了,因為不好用。最近注意到臉書網誌與之兩年前的有些不同,所以試用了一下,做了點實驗,使用上還算方便,但是...

為什麼今天上午貼出同樣的內容,約莫四小時後,發在臉書動態時報上的收到290個讚,與同時貼出去的臉書網誌所收到的82個讚相比,大約是3.5倍?如果算分享的次數的話,大約是15比1,差距更大...

我想到幾個可能性:
(1)臉書的演算法比較優先推動態時報?
(2)臉友比較喜歡看動態時報?
(3)臉友的閱讀的習慣造成臉書優先秀動態時報?
(4)臉友看動態時報時比較樂意於給讚?
(5)比較喜歡看動態時報的臉友比較樂意給讚?
(6)臉友看網誌時比較不喜歡給讚?
(7)比較喜歡看網誌的臉友時比較不喜歡給讚?

以上的可能性,還可以排列組合出更多的可能性;如果我在臉書工作,可以取得更多資料,寫些簡單的程式,透過大數據分析,或許不需要太多時間,就可以完整回答這個問題 -- 大數據可以回答很多社會人文心理面的問題,前提是要有資料。

不過,我雖然沒有足夠資料,但根據我這個小實驗的結果,如果目標是提高點閱率的話,不要選擇放網誌,而且放網誌似乎沒有特別的好處,還是很難搜尋 -- 除非內容有多張圖表,非用網誌不可。

結論:臉書網誌功能對我來說仍然是雞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