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只有高中畢業,竟在聯發科、工研院當顧問、成大教書?

【只有高中畢業,竟在聯發科、工研院當顧問,還讓成大破格錄取當老師?】(註)

文中的這位台灣土生土長的宅色夫教授,是我的好朋友,我在臉書提過多次了,也請他來台大講過課,他的實務能力以及教學熱忱時常令我讚嘆。

如果有一位專家,在實作上有超人的技藝,不斷研究最新的東西,一直推陳出新的創意,同時又樂於把所學所知以簡明扼要的方式分享和教導他人,即使沒有大學的學位和教授的頭銜,我也會非常尊重。

但不要故事只看一半就以此貶低學術的價值,產業界與學術界是可以互補的,前提是要夠努力,而且不要自我設限。但世人多半容易自滿、礙於框架,在學校時只在乎拿學位,到業界只在乎工作相關的事,到學界只在乎升等需要的學術貢獻,時常落入框架而不自知。

有些學界的新進教授問我要如何在當前的大環境下經營產學?我不好意思當面直接說得太直白,但基本上,如果沒有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務實去做研究,努力去了解產業界的實際情境和技術需求的話,難道要業界主動來配合你,來讀你的論文?固然獨尊學術論文的大環境相當不利於經營產學,但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有沒有膽識和企圖心。如果只懂得唯唯諾諾的盲從於主流價值和追求小確幸,那麼還是不要強迫自己來做產學比較好。

也有部分的業界朋友太過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有一技之長,就掉入本位主義的框架,大唱學術無用論;或是爬升到某個位階之後就喜歡被人捧,覺得自己的成功之路才是王道,學校教授懂什麼。我也不好意思當面說太多,因為他們大多已經聽不進去。我認識國內外一些厲害、很有成就的工程師,像宅色夫一樣,是樂於在專業上精進,樂於與人交流,樂於為社會貢獻,樂於到學校分享和提攜後進。

話說,台灣的學界和業界的確有不少的人才,但是否能有多一些貢獻者,少一些掠奪者?我想這是產學繁榮發展的關鍵。如果大多數掌握資源和利用資源的人才都是貢獻者,那就會共榮;如果大多數的人才都是掠奪者,那麼最後大家都是輸家。

(註)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4184&path=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