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深耕自由系統軟體

我們提出一個以自由的系統軟體為基礎做效能優化的計畫,重點不是要創造全新的自由軟體,而是「善用」自由系統軟體去解決電腦系統面的問題。

我認為,過去在推動自由軟體時有個盲點:只重視產出新專案的件數,而且多半還是以應用軟體為主。結果雖非全然無用,但國內有多少好用的應用軟體是源自於自由軟體計畫呢?

執行面的問題,出在學校教授被要求要生產論文,而花費很多時間教學生以軟體工程的規範去寫軟體,需要寫文件和測試,根本不划算。光是要學生用英文寫好文件,以及與國際接軌,就是一大挑戰,到底是教資訊還是教英文?非常花時間,不如做理論去。

所以我自己在經營自由系統軟體研發時,傾向於以下的作法:

(1) 學生要先學會「使用」和「瞭解」核心的自由系統軟體,例如Linux和OpenStack裡面的好東西。沒有使用,怎麼會深刻瞭解呢?而且這些核心的東西,到很多地方都用得上,學了不會浪費時間。

(2) 「研究」重要的自由系統軟體,例如KVM, QEMU, Hadoop, Spark, OpenXXX之類的東西,看看其中有哪些效能問題,或是功能不足之處,或是架構的改良。這當然必須考量人力、時間、資源的限制,尋求業界的支持,而且最好是有個夠大的團隊和夠專業的人才。

(3) 如果研究有成,希望能夠改良既有的自由系統軟體,或是加入新元素,「回饋」自由軟體社群;或是以自由系統軟體為基礎,打造創新性的產品。這些是我們所樂見的目標,並非申請專利和發表論文,請長官不要用錯誤的KPI來評鑑計畫。

我想,這是值得深耕的領域,而如此按部就班地去做,應該會有好的成果。即使政府部門不贊助,我們也渴望與產業界好好地共同來經營這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能做出傲人成績,去改變論文掛帥、KPI評鑑的弊病,也為下一代鋪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