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補充【台大教授給高一兒子的話】

我不喜歡被誤會,所以補充一些說明。

我這篇批判的是整個教育系統,提出系統面的問題,沒有想特別點名說誰不好。事實上,我看到教育系統中很多人非常努力,但對於系統層面的問題無能為力。

例如很多教授認真教導學生,指導研究生做研究,但我想指出的,是學生進到研究所再學習獨立思考已經太晚。事實上,進研究所找個好指導教授,是學習獨立思考的好方法。

另一方面,很多中學老師希望學生更多元學習,但是總卡在家長和升學壓力上,所以徒勞無功,翻轉受阻。

所以這不是單獨易解的問題,而是教育工程要面對的系統面的問題。這篇原本寫在個人臉書的感言,用了很多『我想』,表達的本來就是個人的觀感和意見,也沒有想表達成唯一真理。

考試本身是中性的,但教育系統過度重視考試,把很多人圈進來,而學生和家長也跟著起舞,所以產生了很多考試機器,而我反對的是為了考試死讀書這件事。

至於大學研究所的問題,我之前談了很多,也寫過類學術的研究報告。我遇過很多大學教授都會感嘆,研究生的素質逐年在下降,但卻很少願意去探究原因。就我個人觀察,進到研究所之前就有很多問題,而我們企圖在研究所中去排除學生思考上的障礙,真的已經太晚。

我想近年很多大學科系開始減少必修課,是一種好現象。總之,大學系所還有彈性和機會可以發展特色以及給學生某種自由,但我這篇大多針對中學教育。

目前的中學相當僵化。我小孩先前念的國中,補習率高的難以想像。然而我仔細觀察,中學生接觸的知識範圍極為多元,思考力旺盛的學生,受限於學校和考試的框架的狀況更為嚴重,所以我才希望自己小孩不要花全力準備考試,至於該花多少力氣,那就因人而異,我只是提供一些個人對世界趨勢的看法。

我寫這些東西,只是將個人的思辨呈現出來,文中建議學子和家長多想想如何做自己的主人,不是盲目告訴別人該如何做,或是一昧反對現狀,對現狀不滿,可以自學,也不需要放棄。

我的每篇文章,都是「以管窺天」。我想,即便是諾貝爾獎得主,所擁有的知識,也是如此,若因得獎而覺得自己很偉大,那就不足與論。但在今天『烏雲總蔽日』的時代,藉由寫作窺天,哪怕每次只有一點點機會看到一點點的天,我也很高興。或許有識之士能拼湊起完整的天,小弟我不是名人,也不據高位,更不以此謀財,只是樂於思辨和交流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