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評Apple Special Event

一早起來看9/9 Apple Special Event的影片,看完後看到一堆網友的馬後砲,覺得很有趣。很多人罵Apple了無新意,甚至說Tim Cook悖離Steve Jobs的路線。

手機發展到現在,大幅創新談何容易?Apple又不是研究單位,當然是以賺錢第一。當前行動裝置最重要的就是提高生產力,取代個人電腦,而當前Apple最重要的就是全面佔領行動市場,大幅在技術和銷售上領先對手。

有人想要用平板取代筆電,有沒有可能?這些人可能會來嘗試iPad Pro。重點不在於硬體,在於軟體。我用過十吋的Samsung Note,軟體上很不好用。Apple知道要拉攏Microsoft以及聯合專業軟體(Adobe, AutoCAD)等廠商,才有可能成功,這是正確的路線。

智慧手錶能做什麼?再次,重點在於軟體。要做出好用的手錶軟體,最好是有好用的Development Kit。我用過Google的Android Wear手錶Moto 360,軟體爛到不行。從Special Event中的醫療應用展示中,可以看到智慧手錶的潛力。下一步,會是更多的物聯網裝置,不會只停在手錶上。

TV也是重要的物聯網裝置。遲早,傳統的有線電視業者會被淘汰,就像報紙被電子媒體淘汰一樣。所有的物聯網裝置都必須面對操作介面的問題,而智慧型的語音介面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之一。跟著新Apple TV一起出現的智慧型遙控器,有語音、有觸控、有加速感測,我想不只可以用在電視上,還可以用在很多地方,我很欣賞這個遙控器。

至於iPhone,如果是每天用iPhone做一大堆事情的人,應該都會欣賞iPhone 6S新的3D Touch和快速處理器、網路所提高的生產力。如果因為看起來跟前一代差不多而覺得沒什麼,那就買舊版的吧 -- Apple趁機「下臺階」,把舊版降價,打擊對手,Android手機的價位恐怕會更慘。

整體來說,我覺得Apple是穩住了江山。從這個Special Event來看,Apple進一步拉開iPhone手機與對手的距離,也開拓了新的平板版圖,提昇了手錶和電視的應用。反觀Apple的對手,能夠拿什麼新東西出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