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把黑客松當競賽辦?

台大辦了一場盛大的2015 HackNTU,有好評也有負評,我個人不大喜歡錦上添花,比較喜歡解決問題,例如PTT上有人吐槽(註)。

原本要辦一場黑客松並不難,只要提供場地和有意義的題目,由幾位夠資格的人登高一呼,就可以吸引一群基於興趣的朋友前來交流和合作。

然而也因此,先天上黑客松要辦大並不容易,因為專業性和人脈的必須有相當的水準,或是純粹基於高度的興趣和學習熱情,而且原始黑客松強調的就是針對即時的議題,當場腦力激盪、快速實作出有效率的解決方案的原型,因此不易辦大。

所以當然有人想到要拿獎金來鼓勵參加,但這時候很容易吸引一些「專業參賽人士」「獎金獵人」,針對預期的或是事先公布的題目,拿出自家研發以久的技術或是商業模式,這樣當然會讓某些參加者不愉快。

因此我覺得獎額不宜過高,獎項只是助興,不應是目標,才不會偏移黑客松原來的宗旨。

(註)https://www.ptt.cc/bbs/Soft_Job/M.1440340964.A.9F4.html,引言如下:

我是參賽者之一

我們團隊打從一開始就是圍繞著智慧城市主題去發想

對著官網提供的引文咬文嚼字 苦思idea

但是看到 top 10 時真的是非常失望



先來談談10個隊伍裡面有4個隊伍是創業團隊

(論文歸檔Chrome Extension、MovieMatch、17D、bentogo)

這不是擺明了搬出自家的現成產品

間接變成了產品行銷大會了嗎?

哪裡落實Hackathon在短時間內拼出Prototype的精神了?

有個團隊甚至大言不殘地說自己使用了一年來收集的User Data

聽完真的是只能在心中翻白眼



接下來談談評審QA

10隊裡面大概有9隊都被問到商業模式、如何營利

這到底是Hackathon競賽還是創業團隊對創投的Pitch大賽?



最後最讓人不服的還是idea是否切題

創業團隊就甭提了 都是先上車後補票

八成是先主打自家產品

再來思考怎麼自圓其說才能連結到"智慧城市"

其他隊伍像是uwho(有誤植的話請見諒,小弟坐在最後一排可能看走眼)

做拍賣相關的 好像無法和智慧城市搭起連線

加拿大團的四軸感覺也是來搞笑的

拿來協助救難雖然idea很棒 但哪邊Hack into the city啊?

最後一組的智慧郵筒是我覺得最切題的idea

不過卻被評審當作創業團隊來鞭 幾乎被釘到牆壁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