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台大資工系重回理工組第二志願

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416.40 (錄取名額 44)
國立臺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409.20 (錄取名額 12)
國立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405.20 (錄取名額 25)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甲組 402.60 (錄取名額 4)
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甲組 399.90 (錄取名額 4)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 399.50 (錄取名額 20)
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399.40 (錄取名額 23)

以上是第二類組無加權計分錄取分數的排序,台大資訊工程系的排名今年升到第三。假使今天台大資工系和材料系一樣只錄取12名,很可能會升到第二志願。順便一提,假使今年排第四、五的系收20名的話,我猜大概會排到五名之外,所以這樣幕後有蹊蹺的排名的意義性其實不大。

我不鼓勵高中同學人云亦云式地填志願序,你如果不喜歡寫程式碼,那麼最好不要來念資工系,否則會念得很辛苦。我今天幫一位大二的學生簽「退學申請書」,因為他念了之後發現自己很不喜歡資訊系所學的東西,所以他重考了,今年要去念中央警官學校,我和系主任都祝福他。

因此當有人問我他的小孩要念電機還是資訊的時候,我說,先請你的小孩搞清楚電機和資訊是什麼再說吧,排名不重要,喜歡念什麼比較重要。我倒是可以分享我對於資訊科技前景的看法,但那只是個人看法。

我之前告訴就朋友們,資工會越來越紅,幾年後熱門的程度超越電機都有可能。事實上,這件事在美國早就發生了,只是資工在台灣電子業榮景的陰影下,一直沒有好好發展起來,但是這幾年會是台灣資訊產業的機會和轉捩點。如果還發展不起來,那我只好說國外還有很多好機會了。

補充:

進到台大其他科系但是想念資工的學生,可以選雙主修,或是到資工系修課。所以就技術上來說,也不見得全部都是迷信台大,不過實際上辛苦準備考試的高中生們不見得知道那麼多就是了。

我每年都有幾個非資工系的研究生,我觀察他們的狀況,覺得只要有興趣,願意努力,應該做得到的。

現在很多系所都要用到資工的技能。以數學和物理系系為例,他們用了很多GPU來做高效能計算,在做這些研究時也都學習到一些如何寫好程式的技能。

現在有些新興領域新創公司有資訊人才的需求,但是懂得跨領域的學生難找,要撿現成的不容易,所以學校想推跨領域CS+X的作法,但實際上要從高層推動和執行是個大問題,不如我們有興趣的老師們自己組跨領域團隊來做比較快。

最後再補幾段,希望可以減少誤入歧途的學生。

資工的屬性是「快速創新」- 因為電腦擅長於快速解決重複性的問題,而且軟體工程的重點之一就是重複使用(reuse)已經開發好的軟體,所以一個新開創的領域裡,低處可被撿拾的果實(low-hanging fruits)很快就會沒了,後來的人就必須設法跳高、爬高,或是與人合作,往更高處找果實。

- 對於有興趣的人來說,資工的屬性,提供了非常愉悅而且有終身意義的奮鬥和行動,可以樂此不疲,志不在於賺錢,卻因為不斷的提升自己而自然在這個領域優遊自在。在台灣這種人應該是少數,不知有資訊領域裡面有沒有超過5%是這種人。

- 對於能力強的人來說,資工的屬性,是成為少數頂尖專業人士而展現才能的機會。我的台大電機系的系友們,大多數屬於這類人。無論是電機還是資訊,不管有沒有興趣,他們都能成為特定領域中的佼佼者。他們也不用特別奮鬥,就能學得比人快,跳得比夠別人高,甚至賺得比別人多,但他們對於所屬的領域並沒有投入太多的感情。這類人只要能把自己和家人搞定,念任何科系都行。

- 對於想賺錢的人來說,資工的屬性,提供了許多創新,甚至是破壞性創新的機會。不過過去在台灣念資工的人,很少搞破壞性創新。不少人只想靠著電子業的榮景趁年輕時拼個十年拿到買房的本錢,接下來就想辦法留在中階主管的層次混吃待退。現在,電子業衰退,正是檢查潮水退後誰在裸泳的時候,而資訊科技仍然不斷在發展,真的想靠創新賺錢的人,還是很有機會的。

- 對於想謀個穩定工作的人來說,資工的屬性,代表著不斷有工作的需求出現,在各行各業逐漸被電腦所取代的狀況下,源頭的資訊科技,在可見的未來,工作的產生還是比流失來得多,因此似乎比較有安穩。但真的是這樣嗎?如果沒有興趣,那麼為了工作時常要學新東西,能力不足有可能被新人取代的壓力,是划算的代價嗎?

所以我很贊同那位離開資工去學做警大的學生。假使對資工沒有興趣,以大學或研究所學位作為工作保障的想法,根本不切實際。偏偏在輿論大肆報導特例的情況下,連台大的一堆學生也擔心工作的問題,讓我覺得啼笑皆非。能夠上得了台大,怎麼還對自己的能力那麼沒有信心?如果對能力沒有信心又不喜歡念資工的話,還是考慮早點轉行比較好。如果有能力又喜歡資工的話,恭喜你,也建議你不要過度擔心,這個領域有很多適合你發展的空間。

由於補充再補充,我可能重新整理過再發一篇。

1 則留言:

  1. 老師:雖然我不認識您,但您說的太好了,希望有更多年輕朋友看到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