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文青級的資工系教授 - 蘇文鈺

鈺這個字很有趣,金和玉合在一起,形容世間稀有的寶物。成大蘇文鈺教授,人如其名,是世間難得的文青級的資工系教授。

我昨天參加蘇教授學生的口試,順便到他的研究室一遊,晚上寄住他家,令我眼界大開。記者朋友們,如果想做個有趣的人物專訪的話,這裡有太多故事題材,所以我就不要在這裡破梗,先分享幾張照片就好。









要成為一個有趣的人,並不容易。在我眼中看來,有趣的人通常是個難得的怪咖,或許是臭味相投。

有些人事業有成,卻活得戰戰兢兢、不大像正常人;有些人浪漫的很,卻有志難伸,甚至窮困潦倒;有些人一輩子安份守己,卻活不出自己、鬱鬱寡歡。

小心,從小如果太聽話又太過於會念書的話,長大後可能就不有趣了。當然,這是我的玩笑話,當人家老師的,不是都要期勉子弟們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嗎?怎麼可以胡言亂語呢?

不過我的玩笑話裡有個「太」字喔,凡事還是不要做得太絕才好。如果照著師長的期許或是昧於生存的壓力活了大半輩子,才突然覺醒到自己是活在謊言之中,過的不是自己要的生活,那該如何是好?

師者,除了傳道、授業、解惑之外,在蘇教授的研究室裡,還多了「解憂」的使命感。從12樓的高度俯視台南,聽一聽音樂,喝一杯用蘇教授原創設計的Lulu's Hand手沖的咖啡,佐以哲學和佛心,加上蘇教授平實卻豁達的談吐,就是解憂的良藥。

好吧,中間還是夾雜著一堆資工魂的討論,像是軟硬體統合設計、嵌入式系統、OpenRISC、FPGA、EMG... 這些不怎麼文青的東西,所以說是稀有難得。

清晨紀於蘇宅餐桌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