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台灣比德國、日本、英國相對富裕?

不要太訝異,昨天看到關於美國「全球金融雜誌」(Global Finance Magazine)列出全球最富裕的23個國家的報導(註一),台灣高居第17名,而德國、日本、英國都排在我們後面。

這個雜誌用「GDP購買力平價指數」來計算,換句話說,以「買得起當地的日常消費品的能力」,來代表生活的「富裕程度」。乍聽之下,這似乎有道理,但真的如此嗎?各位覺得台灣人過的日子有比排名在後的德國、日本、英國好嗎?統計資料,是可以拿來唬人的,如果不仔細搞清楚的話。

其實這應該算是舊新聞了,幾年前就有這類的資料和報導,例如台灣在2011年排在第21名,所以這幾年還進步了幾名。然而,這樣的資料跟我們很多朋友們的認知相差太多,所以也引發過一些討論。這篇在今年春季號「台灣經濟論衡」上由勞動部專家撰寫的專論「購買力平價指數之應用與限制」(註二),除了詳細說明計算的方式,也談到原本世界銀行報告中所建議的「使用原則」:

一、價格、經濟發展程度與結構相近國家之間的比較結果會相對可靠,如:奈及利亞與南非相比會較奈及利亞與賴比瑞亞相比更為精確;

二、相同區域內的比較結果會相對精確,如:中、印相比會較中、美相比更為精確;

三、商品的平價指數(PPP)會比勞務的PPP精確,如:家事與健康照護的測量誤差會大於食品;

四、PPP衡量的是一國整體物價水準,無法反映單一國家內不同城鄉間的價差。

然而,我想大多數的老百姓,還有忙碌記者朋友們和官員,應該很少人會看到這些等同於說明書中「免責聲明」的使用原則,所以大概又會是各執一詞、雞同鴨講。

如果看懂使用原則的話,各位就該知道,台灣根本不應該跟德國、日本、英國比較,因為我們的經濟發展程度(GDP)比人家低太多了(根據第一條原則),而且不在同一區域很難比較(根據第二條),況且這裡面很多單項較抽象的PPP可能是不精確的(根據第三條),例如租金要算多少?再者,(根據第四條)城鄉差距也是個問題,台北的租金比其他地方高太多了,更不用說房價了。

所以勞動部專家的結論中說:『綜上所述,PPP 的應用價值仍是有限,至少目前無法反映單一經濟體內所得分配不均、各國之間商品與勞務品質差距等問題,亦無法反映國際間政治因素的影響,因而在使用相關數據時必須特別謹慎小心。』

以「必須特別謹慎小心」結尾,大概是提醒官員不要沾沾自喜,拿這個第17名來自婊。因為這麼高的排名,來自於低物價,但低物價來自於壓榨基層勞工和降低日用品的品質,而越來越多的人們被壓在金字塔底端沒有翻身的希望,越來越多的黑心商品和食安問題讓人憂心忡忡,正是人民對生活不滿意的原因。

人民不滿意,不全然是經濟問題,而是系統出了問題。這個系統,並沒有考量和平衡大眾的需求,也沒有尊重多元價值,因而一直在打壓不符合或不願追隨官方主流價值的人們,所以受壓迫和排擠的人越來越多,但這個系統一直在忽視問題日漸嚴重的警訊,才會不斷讓問題延宕。

同樣的邏輯,我希望有人好好去提醒我們的教育部官員和大學校長們,「必須特別謹慎小心」,不要動不動就拿那些世界大學排名和期刊論文篇數來作為評鑑的KPI了。大家日子過得如何,要問人民滿不滿意;學校辦得好不好,重點在於學生是否有教好、畢業生滿不滿意、業界口碑如何,不是在那些虛無飄渺的數字上玩遊戲。

話說這個GDP購買力平價指數也有其參考價值,雖然低薪資,但物價也低,所以大家日子還過得去,只要清心寡欲,少買些舶來品就行了,不是嗎?但問題出在台灣處於特殊的國際局勢,如果不好好發展國力,那麼在面對各個意圖染指或影響台灣的勢力時,能做些什麼?勢必有些必須與國際接軌和競爭的項目,必須投入資源努力經營。這些大哉問,值得好好想想。

(註一)全球最富裕23國 台灣第17,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5/1054237

(註二)購買力平價指數之應用與限制,台灣經濟論衡,2015年春季號,下載網址:
http://ws.ndc.gov.tw/Download.ashx?u=LzAwMS9hZG1pbmlzdHJhdG9yLzEwL1JlbEZpbGUvNTU2Ni81OTM1LzAwNjI5NTkucGRm&n=Ni4y57aT5bu65bCI6KuWMi5wZGY%3D&icon=..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