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需要翻轉的文化

丙成兄在這篇「被強迫的翻轉,廉價又荒謬」的文章裡(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5067834-/),講到『最近聽到不少學校老師,被強迫做翻轉,甚至有體育老師被要求翻轉,這是一直以來我最憂心的事情。從一開始,我們就不希望翻轉教學又變成一種長官們趕流行,強迫大家施行的教育方式。』

丙成兄又說道『長官們似乎老是搞不懂,在教育改革上,和煦的太陽才能讓人真心改變,冷冽的北風只會讓人唾棄。要讓老師教得好,需要的是長官的支持,不是長官的強迫。』

我想,長官不是不懂,而是因為大大小小的長官都必須:
(1)向上交差:上頭要績效,只要看到關鍵數字,講道理沒有用。
(2)便宜行事:沒有額外資源,也沒有多拿薪水,努力也有其限度。
(3)欺壓下屬:將壓力轉嫁下屬,請大家共體時艱、不擇手段生出績效。
(4)順從民粹:在民粹如洪水、動輒得咎的今天,表面工夫得先做好。

不要說中小學了,當所謂的一流大學在邁向所謂的頂尖大學的時候,是如何運作的呢?我寫過很多了,內行人都很清楚,為了追求績效和民粹,SCI和學閥是如何扼殺大學的多元性和教授的熱情,而普遍的便宜行事和默不吭聲的作法,讓許多弊端延宕多年。

這些病態就是我認為真正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來翻轉的思想文化 -- 自古以來的官場文化、科舉考試文化、欺善怕惡和自掃門前雪的文化。不然,再如何努力去點燃熱情、改善教學技術、照顧偏鄉弱勢,到頭來在巨觀上還是卡在這類思想文化上跨不過去的門檻。

其實我幾天前在「關於教育的翻轉與實踐」(https://www.facebook.com/shihhaohung/posts/955812837794538)那篇文章中已經提到這些問題,這裡就不最贅述了。我想,社會中的賢達人士,與其極盡能事去批判那些有熱情、勇於創新的個人的理念與疏失,不如多去批判那些國家機器系統性的問題以及理性討論國家資源的運用和未來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