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學用落差與產學合作系列之0 - 序言

2014年中臺大物理系陳永芳教授找我,說他有一個臺大政法中心的研究計劃,想要花點時間來檢視台灣的大學教育在經營上以及產學合作上所出現的問題。他認為應該從多種角度來剖析這樣的問題,聽說資工系有我這一號在國外業界待過而且時常不務正業寫文章批評教育文化的人,希望可以一起來合作,透過較為正式的學術管道發聲。

陳教授另外邀請了政大教育系周祝瑛教授來擔任共同主持人,以及寫『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一書的謝宇程先生來擔任計劃經理。大家分三組各司其職,周教授和她的學生負責關於大學政策制度的探討,陳教授和宇程想探討學校和科系的經營之道,我則是被指定去探究學用落差和產學合作的問題。團隊定期每個月聚會討論各組研究結果,雖然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這樣的交流不止鼓舞士氣,也讓彼此跨領域學習。

沒做過社會學科計劃的我,就這樣加入了。一開始有點雞同鴨講,尤其是周教授與我之間,似乎有個頗大的鴻溝需要跨過。幸好我們都能夠理性辯論,嘗試從對方的觀點看問題,到後來彼此都能充分溝通理解。教育與產學牽扯的範圍極大,很容易見樹不見林,更容易顧此失彼,需要匯聚各領域專家一起全盤剖析。我想,團隊這一年的工作,算是小有收獲,至少可以拿出來拋磚引玉。

計劃成功的關鍵是研究人力。陳教授說我可以雇一位助理,但費用很少,跟碩班學生助理差不多。我去哪裡找助理?又去哪裡找碩士班學生來幫我探究學用落差和產學合作?坦白說,很多政府官員,教授和社會人士都搞不清楚這些問題了,何況那些還在象牙塔裡的學生,此時我才明白陳教授出了一個難題給我。

但很幸運地,不知道是不是天公疼憨人,團隊找到陳亭亘小姐來擔任我的研究助理,她是心理輔導的碩士和諮商心理師,本身從輔導的角度碰觸不少大學裡正在發生的問題,而問題發生後才來輔導都已經太遲了,希望能多了解問題的根源。如果不是因緣際會,我想我不會找到這麼優秀的助理來有系統地蒐集、分析文獻。在最後撰寫報告的階段,我的好朋友黃培潔博士拔刀相助,提供了不少寶貴意見並且幫忙修稿,在此一併致謝。

完成一篇社會類的學術報告,對局外人的我,是個全新的嘗試,或許對專家來說,是班門弄斧。但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耙梳心中對這個議題的看法,並且希望收到對此議題有興趣的真正學者專家的批評指教。

在2015年四月交稿之前,剛好教育部吳思華部長邀我去他私人每週末在官邸與各界人士的小聚。我特地把這本360頁的報告印出來帶去送給吳部長,也算是在形式上傳達了團隊的聲音,至於能否直達天聽,也不是我們能左右的。

在交稿之後,我總是好奇,這樣的研究報告有誰會看?老實說,我覺得沒有幾個人會看,而且這份報告的讀者並非學術研究者,與此切身相關的人,包括政府、產業、學校、教授、學生等,大概不會看到。然而,這又是社會當前非常注重的問題,我很希望社會大眾在關注的同時,能夠多看整體的局面,嘗試多元化的做法,促進系統結構性問題的解決。這些教育文化的改造,絕對不是教育界或政治界可以獨力完成的。

因此趁著暑假較有空之日,把我所負責的這五章『務實弭平學用落差與促進產學合作 』的一些內容,用通俗的筆調重新寫過一遍,寫個『白話版』,以連載的方式呈現給有興趣的讀者,希望可以產生多一些理性的討論。

(待續,連載中)

原版報告可在此下載:http://www.cppl.ntu.edu.tw/research/2014research/2014final/10307final.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