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寫對求職履歷表

上週幫Facebook來台大徵才的朋友,首先強調台灣學生找國外公司求職時犯的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不會製作合乎規格的履歷表,在第一關就被人資部門刷掉了。

很多台灣的大學生、研究生,以為求職的履歷表,應該寫上性別、出生年月日、血型、身高、體重、籍貫、父母姓名,甚至還附上個人自傳、家庭簡介等「個人資料」。

美國法律規定,除非與工作相關,否則公司不能根據上述個人狀況而歧視求職者,因此公司反而不希望收到含有個資的履歷表,免得挨告。

台灣雖然有個人資料法和就業服務法(分別在2012、2013上路),但實際上大部分機關行號都還是動不動就要求職者填一大堆個人資料,像是在做身家調查,有時候到了侵犯隱私權的程度。政府還帶頭做這些事,甚至連發個演講費、出席費,也得要填上身分證號碼、戶籍地址,有的還要身分證影本。(我當然知道這是報稅所需,但可不可以提供簡便的方法?)

好幾次看到國外來的講者被要求填上個資和影印護照以便請領演講費,所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甚至寧可不領錢,我都在想,何時我們才能跟上時代? 雇主和政府單位,還是沒改變辦事的方法,還沒意識到拿到個資之後,必須擔保不洩漏,反而是一項負擔。解決方法很多,要動腦筋想,才會進步。

留言中有朋友提到勞動部有在呼籲: http://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jobwanted/docDetail.aspx?uid=248&docid=25218,但很顯然,這件事需要大家一起來推動。

順便幫我去年畢業的學生打廣告:他們兩位在NTU Garage的新創公司,可以免費幫大家產生又美觀、又合乎歐美規格的履歷表,歡迎大家多加利用。這免費服務的網址在:https://www.himeligh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