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知非即捨

早上醒來,腦海裡第一個出現的有意義的文字是:【知非即捨】。

知非即捨太重要了,但我年輕時不知道。這裡有個故事,有興趣的自行參考:http://www.sfzt.org/forums/forums/6/topics/2435

我們常常納悶,這件事不應如此,那個人的想法錯誤,怎麼他明明知道,還是死性不改?因為【知非】,但沒有【即捨】。

我們批判這個,評論那個,其實為的就是知非。但知非之後,能否即捨?做不到的話,我們可能就離【道】就越來越遠。

這些【非】(不善的思維、不佳的行為、不究極的道理),如果不捨棄(把它移出核心思想、核心價值、日常習慣中),持續會受到影響,甚至影響還會擴大,因為非會吸引非,不斷累積,久了之後就更難捨難棄了。

這其實就是【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的意思。這個都做不到,就不要大言不慚引用甚麼【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理性的批判,是知非的過程,是重要的。有些人看了,說「這的確不好,但也無可奈何 」,雖然無法「 即捨」,但至少還能夠「 知非」。有些網友的回應,直接跳到「本來無一物」的境界,也不知道是灑脫還是頹廢,是真懂還是假懂,則讓我無言以對。

話說,要【知非】很容易嗎?難。我們從小被灌輸了多少【似是而非】的想法,讓我們有時以為自己是非分明,但其實是顛倒是非。

要明辨是非,不能只是光接收知識,還要能自己想清楚,所以【獨立思考】很重要。不會獨立思考的人,沒甚麼資格談論真正的是非,即便言談舉止中規中矩,也只是道貌岸然而已。

我每天都藉由寫作來知非,希望透過分享,讓朋友們來批評指教,這樣進步會快一點。

持續知非即捨,會慢慢變得【純真善良】(核心思維的純真、行為動機的善良,但並非愚昧無知、易受人欺),此時才有機會找到自性,才有資格談「本來無一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