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喜歡偷學的天才

翟本喬說他不是天才,只是喜歡偷學。(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3949)這點我有深刻體會,如果有人來訪問我的話,可以一個小時講出5000字的逐字稿出來 wink 表情符號
我這輩子看過的聰明人不少,我最喜歡在聰明人旁邊偷學東西。我在建中高一的寒假,每天在電腦教室裡面鬼混,看著高三的翟本喬學長,帶領著高二的徐信騏、呂正平、張中豪學長做科展。偌大的電腦教室,只有五個人,他們四位忙著趕進度,我在旁邊偷學,知道這時候效率最高,自學時遇到不懂的,有高手可以請教。看著看著,自己也動手做了一個科展。學長們拿到特優,我拿到佳作。
我這類的親身經歷很多。
在很多天才、高手雲集的時候,我總覺得我是最笨的那個,但不是沒有用的那個。我寫的字,是五個人中最上得了檯面的,所以兩份科展海報的字,都是我寫的。人與人之間,要能夠合作,就是要想辦法讓自己有用。西方人常常在家裡跟小孩說:Why don't you make yourself useful?
所謂「無友不如己者」,可以從朋友那邊學到很多東西,但先決條件是「想學」和「不自滿」,並不容易做到。
- 大家想學嗎?我至今在學校看過的同學和教過的學生,真正想學、能學、有學習方法、有學習毅力的並不多,而且每況愈下,所以大家看到葉丙成教授還得想盡各種教學法來激勵學生學東西 smile 表情符號
- 不自滿的社會人士,少之又少。尤其是在眾人前、網路上,隨處可見大師、名家、專家、名嘴等名號,連出道沒幾年的記者,就可自稱資深媒體人。往往在一個場子裡,每個人都急於展現自己的強項,沒有在聽別人講什麼。每個步入中年的腦袋,似乎都包裹著一道防火牆,除非對方大有來頭,否則別想影響我的想法。
為什麼翟學長今天會備受重視?我認為原因除了他夠聰明之外,是其他人太弱。原本有些還不錯的聰明人,被台灣這個大環境弱智化、邊緣化。我相信學長會同意我的說法,只不過他不好意思明講。我常常寫東西,基本動機很單純,就是希望自己隨時要學習、不要被弱智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