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高等教育與愚民文化

這幾天研究助理和我討論高等教育的問題,雖然我們過去對於個別問題都有探討,但綜合來看要怎麼看,仍是個大哉問。

我想,很多的問題,源自於我們的主流文化中沒有辦法尊重多元。這個經過幾千年的型塑,為了維持中國大一統的政治思想,在政治操作上發展出獨尊儒術、科舉八股的傳統為政治目的服務的教育理念,人們也普遍被特定的政治意識洗腦。

我認為台灣高教根本的問題在於政治死抓著高等教育不放,懼怕高等教育培養出造反的人,因此寧可讓高等教育虛有其表,行愚民之實,減少統治上的問題。在這種文化下,我知道很多老人家,對於大學教育的精神懵懵懂懂,但對於學運、乃至於畢業生有負面的情結,許多大企業也只要順民,不敢用真正有開創性的人才。

幸好,由於資訊網路的普及,諸多問題已被顯化,人民亦可透過線上學習而自求多福、突破封鎖,可望將此危機化成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