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月入七萬在台北市生活?

這篇 PTT上講女性所希望的月薪七萬的男性難找(http://disp.cc/b/163-8rAe),很有意思,可以再延伸探討一番。

一個小家庭要在台北市生活,如果只靠男人養家活口,月薪七萬算是堪用。月薪不到七萬的話,恐怕要效法孔子的得意門生顏回那種「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人不堪其憂,顏子不改其樂,安貧樂道」的精神。

有人會說,每月七萬元不是很多嗎?我們可以簡單概算一下。年終獎金,就當做付所得稅和健保,而每月七萬要用來付普通一家四口的食衣住行育樂的開銷:

食:四口人每餐50元,50x4x3x30 = 18000
衣:就算不買新衣服,也得買化妝品、剪頭髮、洗衣服、家庭清潔,不只3000吧?
住:租一個20多坪的房子,算20000好了
行:四口人搭大眾交通工具上班上學,一個月算5000
育:學費:4000,上網費1000
樂:到公園散步就好,但婚喪喜慶每月一次,算3000好了

這樣概算下來一個月要54000,只剩下16000可以隨意支配或是存下來。如果還要買保險、看病的話,也存不了多少錢。何況,家裡還可能有很多其他支出,很多人要送小孩去補習,也是很大的負擔。買車和買房?不要想太多了,除非有個富爸爸。

所以,不要隨便批評年輕人不能吃苦耐勞、不想生小孩。要知道,即便爭取到月薪七萬的工作,在台北市的生活也只不過是「還好」而已。更何況,為了月薪七萬,要相對為工作勞心勞力,不知要犧牲多少家庭的生活品質。

根據統計,全台灣35~39歲的男性,已婚或未婚,只有5.9%的人月薪在7萬以上(17個人才有一個),因此除非你有把握到了39歲的時候有不錯的收入,及早步入婚姻和家庭,似乎是頗大的賭注。

所謂「貧賤夫妻百事哀」,並不是說生活不下去,而是人比人氣死人。住在台北市,眼見周邊許多友人住豪宅、開名車、戴名錶、談炒房、炒股票,這時要自己心如止水,等於是在修煉。

這個號稱「天龍國」的台北市,是個不錯的道場。至於要如何修行,就看個人了。那些家業和收入夠高的天龍人,大概很難了解其中之苦,也不易上此修行之路。如何解讀和面對這天龍國現象,也是件有趣的事。只不過,「天龍國」就算了,希望不要變成「天魔國」才好

搬去新北市、基隆、桃園呢?省得了多少?花在交通費上,通勤的勞頓,是否值得?不過,我個人倒是希望遠離塵囂,住到郊外,多與自然接觸。網路科技持續進步,在遠距工作上,應可幫上一些忙。

P.S.

在FB上的樓歪了,有些朋友熱烈談起男女的問題,索性來談談吧...

如果我是女性的話,男方月薪五萬,但家裡能給棟台北市的房子,比月薪七萬但白手起家的來的好吧?因為後者就算拼一輩子,存的錢還是無法在台北市買房子。

就我的實際經驗,不少的聰明的女性朋友,非要對方有棟房子,否則免談。美其名為「有安全感」,但整個人生會被這樣的價值觀牽引到哪裡去呢?

從我這個無產階級的老台北市人的眼中看出去,台北市(在去年改朝代之前),無論就薪資結構或是居住環境而言,並不是朝健康的方向發展。這不是男性努力不努力的問題,也不是女性嫌貧愛富的問題,而是大環境有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可惜這些問題,通常既得利益者都看不到,或是不在意,那就難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