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屬下工程師離職的社會觀

上週,我的計算中心作業組屬下的一位工程師離職了,問他原因,他說每個月薪水五萬元,在台北市上班,要如何買房成家? 所以他找了一個在桃園捷運局負責機場捷運線的資訊系統的工作,想說買房子比較有希望。

他是台北市土生土長的年輕人,年紀應該不到三十,說如果可以的話,他也不想離開原生地和父母。

「買房成家」大概是台灣很多年輕人被父母或是傳統觀念所影響的想法。原本傳統文化中就有「有土斯有財」的觀念,而許多長輩自身幾十年來房子一定會增值的切身經驗,更讓他們對於「買房成家」有根深蒂固的執念,訓令下一代再怎麼辛苦都要設法買房。。

如果就台灣過去幾十年的經驗來看,房子的確增值驚人,所以咬著牙買下去,辛苦打拼,後半輩子就無後顧之憂。然而,現在資訊發達,當前的狀況詭譎多變,在炒房已經成為金錢遊戲的今天,我很好奇今天有多少年輕人願意當幾十年房奴?

我無意去改變老人家的想法和傳統文化,只想提醒年輕人可以嘗試由不同角度看事情,做好自己該做的功課;做好功課後,勇敢走自己想走的路。我也無意在此論辯房價會漲會跌,與其天天為此擔心,不如安心租個學校附近負擔得起的房子,省下通勤的費用和時間。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http://goo.gl/Aotjru)描述連月薪五萬的工程師,在竹南都很難買房成家,不如租屋就好。所以我想我的前下屬未來在桃園也不見得能很容易地買房成家,但還是要祝福他逐夢成功,更希望他未來的日子過得愉快。

本來說只想提醒,但面對朋友們的踴躍留言,不禁多說了一些話,既然說了,乾脆整理一下放在這裡算是補充一些個人的淺見:

每個地方的狀況不同,台北市大安區的月租金和房價的比例是1:1000,租金算可接受的,不像矽谷那邊1:250大家就叫苦連天。

如果買不起房子的年輕人不斷出走,那台北市將來是那些人的地盤?如果以政治手段去維繫這個地區的地價,集中全台灣的資源,乃至於來自中國以及世界各地的熱錢,打造出當地新生代只能打工分一杯羹,卻無法真正共存共榮的菁華之地,那天龍國的稱號,果然會名不虛傳。(這段是反諷)

不過,生育率全球最低的地方,要怎麼靠政治力撐起這天龍國所需的勞動力?政治力能夠維繫多久?日本房地產早已泡沫化,美國的大城市的許多區域早已淪陷,我想遲早會回歸自然的運作機制,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

租房子的選擇其實很多,想著得舒服的,或許可以找一間裝潢好、適合自己的房子。就當做是人家幫你做好裝潢,多花點錢,還可以的,住不爽,可以走人。換個角度看,買房後要擔心的可多了。房價漲跌固然不在話下,能夠保證鄰居是友善的嗎?鄰居燒炭開瓦斯怎麼辦?鄰居開趴吸毒怎麼辦? 所以,要住的舒服,有各種方法,也有各種問題,這就是我說的做功課。

過些年小孩大了,或是我退休時,大概會找個真正的好地方去住,沒必要跟人家擠在台北市受罪。要買房子的話,到時候在物色一個適合自己的房子。搬到台南去也不錯,可以住得和吃得比在台北市好很多。

我有時候會想,年輕的時候能夠真切地知道自己的需求和未來的遭遇嗎?在兩者都沒有把握的時候,因為長輩和傳統,或是因為物慾和恐懼,硬是扛下沈重的負擔,是很大的賭注。

當然,每個人的賭運不同,通常是賭贏的人高興地大談如何投資,賭輸的人不作聲。要加入金錢遊戲的,請自便,希望不要連累家人朋友就好。

投資理財的方法很多,最穩健的原則是分散風險。對很有錢的人來說,買房可以算是分散風險;對錢不多的人來說,買房則是集中風險的方式。在公平的賭局裡,最後只有少數贏家,這道理雖然很簡單,但很多人還是喜歡賭,或許這就是人性有趣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