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資優教育和適性教育的發展與取捨

一早起來,看到這篇令我感覺到頗有趣的文章,以及眾人對此文章的回應,有點感想,不得不寫 。

看到的文章,是一位台大電機的周曉璇系友所寫的「為什麼需要打倒明星學校?」(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689)。她一開始就說:『這次教改的主要目的是要「破除明星學校的迷思」,完完全全倒果為因。』

我看完文章,覺得她說的話也不無道理,但是論點多半基於自身立場而出,句句斬釘截鐵,尤其是最後的「作者自介」,大概會惹毛一大群人。各位看看該網站的留言便知道。

有位新科的系友,也立即給了回應,「林邑軒:與電機媽媽談教育」(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696),我也列進來作為平衡報導,跟大家說我的母系有各種想法的人,其實還頗多元的。

關於資優教育和適性教育的發展與取捨,我覺得二者都是需要的,但是政府過去在作法上並沒有整體的規劃,以致衍生不少問題。這些問題的原因和目前盤跟糾結的狀態,是相當複雜的,不是幾句話和個人經驗能夠解構全貌的,所以想要在一篇短文中將個人想法講清楚,是非常不容易的。附上幾篇我之前寫過的東西:

- 中小學的資訊科技教育 - 綜合長篇論述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8141.html

- 功利化的科學教育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7/blog-post_22.html
- 駭客思維的學習... 在台灣?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3/05/blog-post.html

========================================

以上只是背景說明,現在重點來了,這裡我比較想寫的是與人相關的事和故事。

上週去台南,幾位好友聚餐,突然調侃起「台大電機」的這塊招牌,評論起一些系友們的言行。我笑說我是轉資訊系的叛徒,至今一事無成,不能與那些優秀的系友混為一談。

週日在台北,某位學長聊天談到某位頗為成功的台大教授,很感慨地說到他看到一些在業界的同學,錢賺得比他多,生活過得比他好。我說,他也太貪了吧?要名又要利,那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

時光回朔到二十多年前,我在台大修「哲學概論」的時候,我在課堂上舉手問教授:「您剛剛講的話,似乎認為當個大公司總經理是很有成就的事,但我想問您,像您這樣當一位教授,對社會的貢獻難道不如一位總經理嗎?」

教授神情落寞,但斬釘截鐵地說:「當然不如」,之後給了一些我不大認同的理由。聽到這樣的說法,引發我個人對於「哲學」的體與用,做了一些探討。有些人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心裡面想的是一套、真正相信的可能有是另一套。

人是複雜的,但複雜不是問題,因為世間也是複雜的,要理解、看清、悠遊於複雜的世間中,人也得複雜。真正的問題,是一個人變得複雜而無法統合,乃至於分裂和不協調。剛巧「哲學概論」的期末報告是寫一篇讀書心得,我挑選了「流浪者之歌」,正好來思索這個問題。

流浪者之歌的主角,在他的人生和事業的顛峰時期,如一般人,都做了些什麼?何時才有所覺知?何時才真正覺悟?這些問題的答案,如果事過境遷之後能夠有所領悟的話,已經不錯了,很多人根本毫無頭緒。

我想,真正的人生和適合每個人的求學歷程,不是決定在這些起跑點所學到的能力的展現的成績。我們這個社會,要真正好好來做國民教育、資優教育和適性教育之前,這個社會中的人們,是否有足夠的素養去談這些?

在金庸的「天龍八部」中,一群頂尖的武林高手在少林寺爭霸天下,恩怨糾結,誰也不服誰,誰也不原諒誰,但誰知真正的高手,是深藏不露的掃地僧。我們周遭,很多看似不成功的人,具有大智慧。

無論如何,從個人角度撰文關心公共事務,只要論述合理有依據,總是一件好事,比起避而不談,一切交給政府,或是只會罵人好得多。因此我樂見系友們多發表個人見解,促進良性的討論。這樣至少比汲汲營營於個人名利和社經地位高卻獨善其身的人,對社會多一份關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