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禮失求諸野的台灣

讀了這篇「經濟學人:台灣的未來可能會在街頭決定」。

現在的狀況讓我想起孔子說「禮失求諸野」這句話。禮怎麼會失呢?因為廟堂之上的在位者無德無能,人心盡失,無法令人信服,還在抱殘守缺,罔顧民意,人民只好到其他地方去找依歸。

如今,禮已失,包括產官學的所作所為,包括各政黨的信譽,已經令人失望多年。所以人民知道,產官學的嚴重失能,廟堂之上沒多少會做事的人物,訴諸於在「野」黨,大概也沒什麼用。

那麼求諸野,就是訴諸於街頭運動嗎?我想,在目前這過渡時期是如此,但終究必須從田野之間找到和發展經世濟民的人才和方法,利用這個資訊發達的環境,迅速提升人民的素養,有效遂行治國之道。否則任由各式各樣的街頭抗爭毫無節制和隨心所欲的發生,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透過運動讓人民覺醒到了某種程度之後,人才組織、策略論述、解決方案都必須從「野」中產生。這個是考驗人民智慧的嚴肅議題,也是讓民主成熟落實的重要過程。每個運動的發起,或許應該多思考如何啟發和造就有意義的微革命,而非一昧的鬥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