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網路產業 面臨兩大人才困境?

這篇「網路產業 面臨兩大人才困境」(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533056.shtml#ixzz2vL3mCkuX)有這樣一段話:「詹宏志對於學界,在網路應用理解較業界落後,也感到憂心,希望政府創立國際化網路教育機構,培養台灣網路產業的國際人才。」

我心想,你們是要轉到幾時?這種話還要說多久?

- 學界落後?來看看是我們做的東西落後,還是你們做的東西落後?我們做的東西,陸、韓國那邊想要,我們一直不想給,希望跟國內業者合作,但國內業界不懂、不會用,三不五時還有那種自以為是的業界主管在交流的場合裡挑三撿四、大放厥詞!對啦,最好是幫您把馬上可用的技術做好,幫你省下大筆研發費用,還不能夠太先進,絕對不要衝第一。請問你們把學界看成是二軍還是農場?

- 希望政府創立國際化網路教育機構?趨勢科技、台達電都捐贈給學校資金設立雲端學程,廣達、英業達捐了設備,Intel捐研究中心,業界可做的事太多了,問問你們自己,這些年你們都做了什麼?願意付多少薪資給學有專長的畢業生?給他們多少成長和發揮的空間?要學校生產更多人才,所以你們可以繼續壓榨人力嗎?

昨天一位老朋友來看我,當年在SUN工作的夥伴,現在大陸開公司,來台灣與幫他公司代工的某家大廠洽談。他說,台廠只想到訂單,對軟體和網路服務的開發不感興趣。我說:是啊,不然這產品哪輪得到你做,我們早就提過類似的案子,這些廠都沒興趣。他說,你不如找學生跟我做吧?

下週有一位在跨國科技業當技術主管的學長,就要到大陸去工作一陣子,幫他的母公司在大陸建構一組研發團隊。我笑說,你這不是資敵嗎?他在台灣這七年,不斷在找厲害的人進他的團隊,薪水很高,但是能人很難找,常常跟我要人。現在公司想在大陸做些重要的研發工作,他想去搭起一道橋樑,讓台灣還有技術交流的管道,免得被邊緣化了。

對於年輕人,我建議各位找工作時,不要只看公司的招牌,最好多認識一下你所去的部門和部門的主管。找一個能成長的地方,只要有才華,總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和適合的地方。這幾年可能是過渡期,冰凍三尺,很難在短期回春,過個幾年,看域中是誰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