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誰想當奴才?

葉丙成教授寫了一篇網誌:「我不想當奴才!」當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當然,沒有人喜歡承認自己願意當奴才,但是這個社會充滿了自欺、欺人、被人欺的奴才,這是很多人所不敢面對的真實,跟念書念得好不好沒多大關係。

「一輩子,每天醒來所做之事,不是自欺,就是欺人,不然就是被人欺。」這是某位古人懺悔之語,對於人的無明和受慾念的支配,形容得十分傳神。

有自願當奴才的,有不得已而去當奴才的,有喜歡把別人當奴才的,捫心自問,我們一天面對自己、長官、下屬,有沒有誠實不欺?

眾生平等,萬法惟心。重點是「內在」,而不是外在。我尊稱你長官或老師,做你交代的事,並不減損我的人格,也不妨礙我說該說的話。你尊稱我一句老師,我雖然形式上接受了,也教給你一些東西,但我並不自認比你高尚,因為在形而上的道體裡,我們終究是平等的。

懂嗎?不懂也沒關係。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是不自欺的開始。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很多時候,在不假思索的狀況下,被灌輸進名為知識的框架,或者稱之為規矩、道德、禮教。有人受框架所限,有禮教殺人,實源自於自欺。

我們的教育,沒有強調獨立思考,沒有教學生如何自學,以至於自欺的現象特別嚴重。自欺多了之後,往往不相信自己,必須借外在事物來肯定自己,而且沒有自信,一窩蜂跟著人家後面衝,或是隨波逐流。

要想不當奴才,必須懂得內求。否則書念得再好,事業做得再大,仍舊是奴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