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青春作伴去創業好不?

這篇「鄭志凱:青春作伴,創業去了」(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60/article/967)值得看看。

Quote:『市場小,創意不足,創投裹足不前,創業者洩氣,這是台灣經歷過的負性循環,正好跟矽谷、倫敦或北京的創業圈中,市場 + 創意 + 創投推波助瀾 + 創業者意氣風發的正向循環相反。還好台灣這兩年似乎看到些許反轉的曙光,其中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得回到年輕世代最擅長的寧鳴而死的創意,和不默而生的創業精神,當然「大人們」創造一個適合台灣的創業環境,搭建舞台的責任也是責無旁貸。』

反過來說,不想創業的話,該怎麼辦?
- 命好的人,可以靠著祖產過日
- 運好的人,可以靠著投資致富
- 一般的人,要有「小確幸」的生涯,越來越難。前幾天有位台大電機碩士考取高普考,說是為了過穩定生活。這種想法也無可厚非,有高素質的公務員也是件重要的事,但公務員也未必好考。

台灣現在人心浮動,就是因為非命好運好的一般人,獲得小確幸的機會愈來愈低。既然如此,或許有更多人覺得,不如放手一搏拼創業吧?

在學校累積實力、趁年輕時創業,都是提高創業成功機率的作法。理想上,實力強的年輕人,加上好的點子,契而不捨,就像文中講的,贏面還滿大的,就算失敗,也累積實力。

在美國,創業的人未必是最聰明的人。有趣的是,在矽谷高科技公司當工程師的,多的是亞裔人士,白種人反倒是少數。然而,當管理職和創業的白種人還不少。「山不轉路轉」,很多白種人不想跟亞裔人士拼頭腦,靠創意和管理來做「薄創業」。

台灣的聰明的人不肯出來創業,因為在傳統的年代要獲得小確幸對他們太容易。在台大也是如此,有很多聰明人,卻不見得會擔心未來。我上週的一篇網誌「台灣的中年人和年輕科技人,除了創業還能如何?」(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4/02/blog-post.html)中,提到台大電機學長們的故事,值得自認聰明的年輕人思考一下。

不想創業的人,還有一個作法,就是「支持創業」。與其個人去投資守舊的企業或是政府不斷補助夕陽產業,不如考慮支持創新。這當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需要大家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