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台灣的中年人和年輕科技人,除了創業還能如何?

已經多次看到轉貼這篇三週前的文章「台灣的年輕人,你除了創業,沒有第二條路了!」(http://booksilver.pixnet.net/blog/post/345349121)

我不想細談文章的內容,因為類似的東西,雖然沒有講得這樣斬釘截鐵,但我已經講了多年了。我想說的是,看起來,我幾年前所預言和期待的時候快到了,而且問題不僅限於年輕人,也包括中年人!

九年前我回到台灣,開始思考與批判。花了幾年的時間搞清楚台灣的學術、產業、政治、文化為什麼會持續沈淪。明明有一堆應該做、可以做的事,偏偏要大家去做很多沒有營養、無法永續經營的業績。

當時的結論就是:「喊破喉嚨也沒用,不見棺材不掉淚;不斷思考與批判,堅持做該做之事。」朋友說:還好,你的領域有一大堆自己能做的事,其他的領域恐怕就不行了...

幾天前和幾位台大電機高我三屆的學長喝下午茶,我更進一步確認以上的觀感。(這幾位是我當年在「台大火箭研究社」一起廝混的學長。)

如果硬體產業的淪落,已經到了在食物鏈中高端的台大電機學長們都得想辦法另闢蹊徑求發展的境界,應該是個很大的警訊吧?

其中一位學長,原本在IC設計公司做,這家公司老闆的風範,我在2011年見識過(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tw/2011/05/ic.html),學長終於受不了公司的保守和派系問題,辭職待業中,正在規劃人生的下一步。

另一位學長,覺得老闆不懂創新,在工作之餘,正在熱衷學習parallel programming,要我借幾本書給他看。還有一位學長,目前在找尋新興市場,對於挖掘bitcoin的礦產很有興趣,我們當場聊起這東西的技術和business model...

因此,問題不僅限於年輕人,連這些將近50歲的優秀中年人,想要有一番作為,看來除了創業,或是加入創業團隊,似乎已沒有第二條路了...

原因很簡單,在這些學長的上面,有一群壟斷資源的既得利益者,寧可任用那些沒能力的親信,也不願意把資源推付給外圍的戰將。這種歷史上不斷發生的事,下場可想而知,爛到了某個程度,當然是聰明的人先閃、樹倒胡猻散。

拿「學位」作為獎賞,吸引學生來念博士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拿個名門碩士,就能平穩過日子的時代也過去了。

我想,身為科技人,能夠不斷發光發熱的作法是:獨當一面的技藝,思考和溝通的訓練,終生學習的態度和方法。

最近有好幾位年輕人來找我,說想學一些有用的東西。我說,如果你們願意認真學東西,我們可以做朋友來交流;如果你想挑戰一些進階的東西,我也很樂意聊聊,甚至支援一些技術和設備;如果你有時間和能力做深入的研究,我們可以談談怎麼樣做出有價值的技術,甚至創業。除了做研究之外,如果還可以付出更多的時間來學習表達理念,可以來學習寫論文,「順便」拿個學位。

注意到以上這段,有多少個「可以」,都是「選項」。但也不是隨便就能做到,要投入時間和精力。

我心目中的大學,除了教好自己的學生、做好自己的研究之外,應該有其社會責任。對於想學的人,我們給予資源和協助,算是盡一份自己的,也是幫學校盡一點社會責任。

1 則留言:

  1. 洪老師:你覺得現在台灣有可能作類似SGI那種big brain(NUMA-link)的計術開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