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轉型雲端

我跟Ben在這篇所寫的一樣,在這幾年學到類似的教訓。(台灣轉型雲端產業之路 http://ppt.cc/kxGY)

我個人認為,在目前的高科技業,不能靠政府和大公司。雲端是個教訓,現在的big data必須好自為之。

對應於Ben的六點意見,我的經驗和想法是:(請對照本文看)
1. 說服大公司的長官做創新是一件極吃力而不討好的事,接下來我們要更自主性地做我們想做的創新研究。
2. 創新和創業,是年輕人特別有本錢做的事。需要幫忙的話,可以來找我。
3. 創新或創業比賽的成果,是短線的。我有幾次幫學生改改簡報內容,提高得獎的機會,但得獎後我們都知道其中還有很多的問題,沒有那麼簡單,所以對於創新這件事會更謹慎。我們好幾個做了多年的研究,還持續在想辦法創新,希望有一天能出去創業。
4. 找研究題目、找工作都要有長遠的眼光。我這一年來找業界朋友來演講,想辦法打開學生們的眼界。每次有機會,也試圖要業界朋友投資在長遠的目標,但關鍵往往指向長官和老闆,這個又繞回到 1所談的東西。
5. 人才的培育要有長遠的規劃,這點國家沒做好的工作,私底下我們做得很辛苦。
6. 怕失敗、怕賠錢,是以上所有問題的源頭。越有錢的人,似乎越喜歡用大資本包攬那些穩賺不賠的生意,或是花點小錢就希望得大回收。

歸結以上,我們有因應的作法。基本上,就是不要靠政府和大公司來做我們想做的事業。我們勸說、幫助和歡迎政府和大公司出錢做正確的事,但我們自己應該要試圖提升自己的能力,找機會走出去,以及出去找機會。尤其是年輕的科技人才,只要每天都在持續學最新的東西,那怕沒有機會?何必受制於人、受限於自己的框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