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啟蒙

即便常常寫東西,但我一向不喜歡直接告訴年輕人非做什麼不可,只想讓他們知道有什麼樣的選擇。幫助他人,最後還是會幫到自己,這種事要由他們自己去體驗。有時候我們在後面推一把,可能算是被人家叫聲老師所需付出的代價。

啟蒙,是件很好的事。啟蒙之後,該怎麼走,才是真正該面對的問題。沒有被啟蒙前,做了再多的努力,有可能很值得,也有可能不值得,就像蒙著臉走。啟蒙後,看見真正的道路,無論選擇如何走下去,大抵是朝向目標去,至於修行,就看個人了。

很多步入中年還沒被啟蒙的人,思想行為都定型了,沒辦法溝通的,只好敬而遠之。有些敬而遠之的長官叫我做事,還是不得不做,沒辦法,這是按群體的制度辦公事。但是在作事之際,依然可以保有個人的思想,不必當真隨波逐流。

想起「莊子」的這段話: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知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天者,是知之盛也。雖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後當,其所待者特未定也。庸詛知吾所謂天之非人乎?所謂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後有真知。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悔,當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慄,入水不濡,入火不熱,是知之能登假格於道也若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