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4年1月23日 星期四

扎扎實實學工程,斤斤計較做虛擬

徵求:研究助理、博班學生、碩班學生。
計畫:Developing Innovative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ies for 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
目標:創新技術、新創事業。
要求:有心走在科技尖端、做事能夠專心致志。
團隊:清大+台大的五位教授與研究生。
時間:希望一年有小成就,計畫可做三年。

什麼是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 其實虛擬化(Virtualization)是一個廣義的名詞,在一個有介面(Interface)的地方,把介面以下的實物減量或拿掉,卻仍然可以利用虛擬化技術讓在上面的使用者感覺不到介面以下原來是虛的。

喔,這如果不是神奇的魔法,就是偷工減料、以假亂真的黑心商品?但話不是這樣講,傑出的工程師講究的就是以最少的資源做出令人滿意的產品,這跟愚昧的工程師或是黑心商人為省成本而不顧品質,相差太多了!

對,遠通eTag事件就是一個為省成本而不顧品質的範例。之前有很多的範例,如果台灣的老闆們執意要把省成本作為第一優先,那類似的狀況將來會更普遍。為了省成本,我們可能葬送了整個世代的競爭力。

唉,學術界不也如此?想要用最少代價,爭取那世界大學排名,大老們想出來的策略就是逼著大家寫論文。這樣子不只把「世界大學排名」給虛擬化掉,把學位的價值也虛化掉,是傑出還是愚昧的教育工程?大家心知肚明。

X, 那要怎麼辦呢?天外飛來一句:『扎扎實實學工程,斤斤計較做虛擬』。按定義來說,簡單的東西就不是工程了,所以學工程沒有捷徑,必須扎扎實實搞通複雜的東西。搞通之後再來做虛擬化技術,心態上必須仔細斟酌,哪些資源可以減量,用什麼方法可以讓這樣做對於效能的影響降到最低?

是,讓一顆CPU當做兩顆CPU來用,讓一台機器上跑多台虛擬機器,讓程式覺得有一大堆記憶體可以用,讓使用者不需要擔心工作是在哪裡做好的,這些都是業界耳熟能詳的虛擬化技術。

但,新的HSA架構,要如何虛擬化才好?我們有些想法,但很多東西要做下去才知道。有意者請來找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