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要不要當興趣人?

什麼叫做眾說紛紜?什麼叫做「盡信書,不如無書」?有辦法清楚辨認文章中的時空背景、重點、以及對於個人的適用性,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 -- 到哪裡還是牛 :)

對於作者和我這種目前社會中堅的「五年級生」,當年的求學過程,往往是個啟蒙的過程。在中小學一路被逼迫著讀書、補習、升學的過程中,誰管你有沒有興趣?我們看到在建中,數理能力強的,有什麼理由不走理工路線?成績頂尖的,很多是被期待要上醫學院的。有趣的是,按照社會和家人的期待考上大學的瞬間,也是解放的時刻。進入「由你玩四年」的大學,發展你個人的興趣,反正只要畢得了業,就有還不錯的工作等著你。有人在大學找到自己的真正興趣,有人晚一點,還是個啟蒙的過程。能夠像我這樣「興趣即是工作」「以工作發展興趣」的人,應該感到十分幸運。

比我們五年級更早出生的學長們,面對台灣早年更嚴峻、更拮据的教育和社會環境,有多少人有資格談興趣? 還是生存比較重要吧? 要生存得有意志力、戰鬥力,無時無刻還得要想辦法反攻大陸呢! 這些學長們到了甚麼時候才開始發展興趣呢? 天知道。當年經濟好的時候,很多學長說要賺一大筆錢之後退休做一些真正有興趣的事情,不過我很少看到這種夢想成真。一則很多人賺了錢,有了事業,賺錢和事業成為他們的興趣,從來沒有機會嘗試其他的興趣;一則很多人在職場上載浮載沉,哪有時間管甚麼興趣?很多人因為某種機緣而覺「誤」,步入中年後才急著想抓住些什麼,卻往往從一個「誤」轉移到另一個「誤」,台灣各類宗教信仰興盛,不是沒有道理的。

另一方面,台灣經濟的發展,使得六年級以後的同學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較多的機會嘗試所謂的「興趣」。問題是,這些所謂的興趣,在人生啟蒙的過程,扮演何種角色?從小學鋼琴、圍棋、參加國樂社、武術隊的經驗有多深刻?一件事,如果夠深刻,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人生,對當事人來說,就特別有意義。但如果這些所謂的興趣,是一堆人家衝到你前面,好說歹說吸引你加入,然後你進去淺嚐即止的經驗,你說是不是很深刻?

有趣的是,提早接觸各類「興趣」的經驗,甚至嫌老師上課不有趣,到補習班聽風趣幽默的老師上課的現象,似乎減損了同學們磨練意志力的機會。於是,大家聽到當年刻苦出身的大老闆們感嘆新世代沒辦法吃苦,年輕人抱怨社會和企業不給有趣和能適性發展的工作機會。大學生這個名詞,在今天台灣這種大學之道很寬敞的年代,根本不再是什麼身分的象徵。在經濟差的年代,找不到好工作的大學生,比比皆是,要如何談興趣呢?但是,難道因為經濟差,我們就不用談興趣?

我沒有想定調說要不要當「興趣人」,這不是用二分法可以去談論的複雜議題。我認為,中間真正的關鍵在於興趣是否夠深刻到足以具有意義、能否啟蒙人生。我沒有賦與這些過程「好不好」或是「對不對」的價值,因為「啟蒙」這件事,無關他人,純粹是個人的「人生事業」。在當年無所選擇的情況下所領悟的人生,也有他的道理,只是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更非是普世價值。我只想強調,找到真正的興趣,是一件人生大事,但不是非有不可的事。

(同場加映)
要講深一點的話,可以引用佛學的理論。這個世界是所謂的「慾界」,也就是眾生多半被其各自和加諸於他者的慾念(貪瞋癡)所左右的境界,所以產生各式各樣的煩惱。如何尋求解脫?大家口中常常掛著一句話:「放下執念」,卻每多少人真正做得到;選擇逃避,也不是真正有用的作法。佛經中有很多的修行法門,是利用慾念來去衝破慾念,比如說法華經中講三界火宅,其實不僅是個故事,講的是這樣修行法。很多人把「無慾無求」當口頭禪,其實很多真正的修行者是要有慾有求,只是這個慾求的境界是一直在昇華,昇華到最後才是無慾無求,就是佛的境界。

喔,加映的內容是給對佛學有興趣的人看的,不是要傳教,我本身也不是佛教徒,只是覺得道理是相通的。如果讀者要跟我爭辯佛學的正確性,恕不奉陪。

佛學當然談理性,還且還談很多,只是不自限於理性。
三界火宅、三車一車的典故,這裡有聖嚴法師的解說,比較正統,但是學術性濃了一點,有「興趣」者慢慢仔細品味:http://book853.com/show.aspx?id=149&cid=80&page=5

節錄其重點:
佛先用三乘法,來誘導那些只有三乘根器、喜歡二乘及三乘法的眾生,使他們各取所愛,各得所喜的工具,能夠先出離三界。之後,再給他們相等的一乘佛法,共成佛道。「大白牛車」代表佛乘,也就是佛法。

從為人師者的角度來看,要能夠以三車引導學子脫離火宅,是一項艱鉅的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