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給2014碩士班新生的話

無論你是否找我當指導老師,我的實驗室的大門敞開著,歡迎對於電腦系統有高度興趣而且樂意用功努力的同學進來學習遊玩!

我說來遊玩,你可能覺得是在開玩笑,不過我是認真的。我盼望能收到像我一樣把研究電腦系統當成是興趣、以搞懂複雜系統為樂、希望親自動手把玩最先進的系統的研究生

我知道,這樣的學生得來不易,但是你們很多人是可以成為這樣的人的。讓我先說說成為這種的人的好處。

首先,這種人經常被稱為hacker。不過不要把他想成是中文的駭客,因為hacker指的是能夠以超凡或特殊的作法,做到常人所無法辦到的事。電腦以及電腦所衍生出的資訊世界(cyberworld),是目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工具和影響人類文化的所在,誰能夠有效掌握和創新電腦科技,就能夠影響整個世界,因此電腦hackers在今天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我跟業界的人接觸頻繁,知道現在業界需要很多的hackers為他們開創新局。日新月異的電腦科技,不可能在學校教會你所有的東西,但也不可能讓你在學校只學基本和理論性的東西,連我們當老師的,也是一天到晚在學。所以要成為hacker,必須主動積極學、動手做東西,才能夠讓自己夠專業

作為指導老師,我會努力把我的know-how傳授給我的指導學生,並且和我的學生共同探索最先進的電腦系統領域,包括最新的異質多核心處理機架構、打造更安全更有效率的雲端運算虛擬環境,以及建構巨量資料的系統和應用。我們和第一流的公司和其他的研究團隊合作,把研究做得更務實更深入。

對於基礎不夠的同學,來我們實驗室做研究是有點辛苦的。你必須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下苦功,才能體會到我上述hackers的感覺與快樂。然而,一旦嘗過這個快樂的滋味,你可能會欲罷不能,把研究當成是最大的興趣

我們實驗室在未來這幾年,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更上層樓,做出一些有貢獻的研究成果。如果你對我們現有的基礎和研究方向沒有很大的興趣的話,可能會在研究上遇到相當大的困難。因此,不妨花點時間,思索一下你對以下的研究方向有沒有濃厚的興趣?

- 高效率的異質多核心處理機(heterogeneous multicore)系統: 模擬(simulation)技術、虛擬化(virtualization)技術、平行程式(parallel programming)設計、平行處理架構(parallel architecture)、硬體加速(hardware acceleration)、效能分析技術

- 安全有效率的雲端運算虛擬環境(cloud-based virtulized environment): 分散式系統架構(distributed architecture)、分散式程式設計(distributed programming)、資訊安全(information security)、系統與中介軟體開發(system software and middleware)、效能分析技術

- 實際巨量資料(big data)的系統和應用: 開發效能分析工具、分析特定巨量資料應用的特性、建構巨量資料應用的model & simulation tools、改進巨量資料系統與中介軟體之效能

我希望你在考慮進到我們實驗室之前,先下定決心,把成為hacker作為目標。對於有心的同學,我會從旁全力協助和教導你。但如果同學沒辦法下決心,只希望在研究所這兩年學一些技能之後得到一紙碩士文憑的話,那坦白說,我希望你考慮去其他的實驗室,但我還是歡迎你來我們這裡修課和交流。

台大比我好的老師很多,祝福所有新生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領域和指導老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