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演講:Co-Designing Computer Systems and Applications

Intel靠著個人電腦起家,和Microsoft結合,以所謂Wintel的「通用電腦」(General-Purpose Computer)的形式:Intel負責製造位於電腦中心的處理機、定義硬體平台,Microsoft負責設計作業系統和掌控文書處理軟體的規格,商家和使用者則根據市場和應用,自行安裝軟體。Wintel所向披靡,主宰個人電腦市場數十載。然而,數年前iPhone和智慧型行動裝置崛起,Wintel雄風不再,為什麼呢?Apple和iPhone成功的祕密在那裡呢?

Apple率先注重和掌握的,是系統和應用緊密結合、協同設計的技術,以及使用者的需求。第一,iPhone在送到使用者手上的時候,已經提供了相當完備和順暢的功能。第二,Apple知道使用者對於日常生活所需以及行動應用的便利性是非常苛刻的,不順暢的操作,令使用者感覺不耐。因此,依然停留舊思維的Intel和Microsoft,相形見拙。

系統和應用協同設計的技術,在電腦工程領域多年的研究下,早已開發出許多重要的法則和工具,因此Apple不需要和Wintel或是Android陣營比人多,只要有一群菁英所組成的團隊,就有可能開發出卓越的產品。其實,可以用得上系統和應用協同設計的領域,小至嵌入式系統,大至巨量運算,機會多的不得了,等待大家來發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