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趁早學電腦科學與工程?

電腦科學與工程是一件可以趁早學的知識。很多的課程,只需要邏輯觀念和基本的數學,因此:(1)不必等到大學才學。(2)提早學習對於訓練中式教育中所缺乏邏輯思考幫助很大。國內很多人以為學電腦就是學會用Word, Excel, PowerPoint或是做網頁,那個不是學科學與工程,而是學習作為電腦的使用者。就像學開挖土機,並不是學土木和機械。但是,國內一般坊間或中小學的電腦課程,大都以教這類「使用手冊」的知識,對於訓練科學和工程幫助不大。

我個人認為,電腦科學和工程教育的重要性,不會比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低。台灣的中小學如何引進資訊教育,是一個方興未艾的課題。

軟體開發,有時像文創產業,不是人多就行的。不然每個台灣人從小學國文,能成為作家的,怎麼少之又少?因為真正厲害的作家,除了勤於讀書寫作之外,還要有天份。但話說回來,很多地方需要人來寫公文、整理資料、寫分析報告,所以也需要各種軟體開發人員。

有天份的人,即便晚一點開始學軟體開發,還是能學得不錯;但是,有天份的人有沒有機會知道他們的天份?能不能被發掘出來?很可惜,以目前的情況來說,我想答案是「不容易」。如何將「不容易」變成「有機會」,是關心教育和國家競爭力的人可以思考和努力的工作。

參考:

自主學習的故事和世界大同的美夢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ca/2013/09/blog-post_25.html

數位學習時代的資訊業界與大學
http://hungsh-ntucsie.blogspot.ca/2013/09/blog-post_8654.html

還在逼小孩學音樂學外語? 外國家長正瘋讓孩童學寫電腦程式!http://wired.tw/2013/09/30/kids-coding/index.html

(關於最後那篇的標題,我已經不想講了,除非是內容差太多,我才講。現況是,台灣的媒體編輯總是要定出引人注目的標題,作者有時也無能為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