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做研究要有主見嗎?

我今天在課堂上講說,一個computer architect在設計電腦或是帶領團隊時,通常會頗有主見...

其實,做人多多少少要有點主見,看到或聽到某件事,心中會有些想法出現,適當的時候和場合,把想法好好地表達出去。受過訓練和有修養的人,雖然有主見,但是還是可以有效地與人溝通。當然,溝通的另一方,也得有足夠的水準,不然很容易變成雞同鴨講。

如果平常有在關心和思考事情,自然在發表意見的時候,能夠言之有物;如果只是單方向的接受看到或聽到的東西,甚至對於所謂大師講的東西不假思索便深信不疑,那麼在發表意見時講的東西,總是在做二手傳播。遇到這種人,東一句大師說這個,西一句偉人名言,我卻不知道他的立場觀點、原始資訊、邏輯演繹,這時我很頭痛。

不知道為什麼,國內的文章和書籍中,有原創見解(original ideas/opinions)的比例相當少,似乎和傳統文化有關。反正自古崇尚四書五經,處處都要引經據典,所以即使不是抄來的,也是引來引去的(二手傳播),作者不敢直接提出自己的想法,總是躲在後面,所謂「天下文章一大抄」。

有研究生在提論文構想書的時候,東抄西抄,或是源自於學長,沒有個人的想法。我設法在不傷害感情的情況下,把構想書打回去重做。要提出一個好的研究構想書,並不容易,研究所修了一年的課,也不見得有用,最好是能夠在求學問的根本態度上有所改變。

因此,在今天,有多一點經過思考後的主見,應該是件好的事情。少看一點亂七八糟、言之無物的東西。假使在發表意見時收到人家不同的意見,那正好趁機思考一下是不是自己和對方的觀點不同、資訊有差、或是邏輯錯了。能夠糾正我的,就是良師益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