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開放資料如何改善台灣社會?


這篇TED的演講【開放資料如何改善社會】主要談的是處於貧窮和貪污腐敗的第三世界國家,與台灣的問題有些不同,但值得參考。Open data的使用與分析,當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如果媒體和輿論亂七八糟,官員和政客擅長推托、說謊和掩蓋事實,加上眾多利益團體在其間攪和,即便有Open data,問題還是不小:

1. Data的正確性有多高?
2. 如何分析和解釋Data?
3. 如何運用分析Data的結論?
4. 如何利用Data要求政府負責?

關於這些,我想很多是需要專門領域的專家一起來想辦法的。所謂的Open Knowledge, Open Aid, Open Government,都是需要跨領域的知識、社會和政治工程。這些東西,想要做的話,有太多可以做的東西。

我們在學校,可以先針對知識開放(open knowledge)這個項目,從e-Learning的角度去發展一些相關技術,讓社會人士也可以對於一些重要的社會議題和政府決策,能夠有系統地觀察、學習和發表意見,不是光在討論板上當酸民和憤青,或是發廢文就算了。例如核四,如何有效記錄人事時地物,以及追蹤各部會乃至於重量級人士的意見,並且攤開在陽光下供大眾檢視。

另一個很重要的是讓政府開放(Open Government),需要設法突破現在的政治壟斷,否則縱然抓到像林益世這樣的明確的貪腐收賄案,但是政府輕判、法官升官,民眾不滿又能如何?談政府開放,不只是要政府公開資料,還要讓人民能過穿透代議士和媒體的壟斷,直接的影響政府和決策。

影響決策和民意的有些看不見的「關鍵」,是真正的評論家和深入報導要負責的部份。目前,沒有多少真正夠格的評論家和堪稱深入報導的東西,一大部分是因為媒體被壟斷和操弄,所以必須想辦法跳過這些壟斷,終究要讓陰影曝光,需要長期追蹤資料和評論的可信度。

今天中午特別去聽了@clkao (高嘉良) 來大學部導生會的演講,對於演講中提到的這個零時政府(http://g0v.tw/)很感興趣。我覺得搞資訊科技的人有很多好的點子和技術,光是靠寫程式改造社會,就能夠有所貢獻,不過我想應該可以更進一步跟非政府組織(NGO)的想法和資源結合,看看能不能做些更偉大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