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留不住人才又如何?台灣真正的Identity是甚麼?

讀到一篇文章【臺灣為什麼留不住人才?從台電大樓對面的星巴克說起…】,作者提到一些個人所見所聞,大家有興趣可以一讀;裡面有一些個案,引發我想分享以下我的個人看法

經營者和組織的文化當然是個問題,但是「人才」本身被這個文化所馴化,缺乏全面的視野、缺乏走出國界的勇氣、缺乏對抗制度的魄力,是更嚴重的問題。如同身處封建制度下,即便苛政猛如虎,除非日子過不下去了,有飯可吃的中產階級不敢直接挑戰政權,也不願移居他國,只能自掃門前雪。

目前雖然號稱是民主時代,但是一般大眾多半只敢在遠處做些狗吠火車的事情,有位置的人怕失去位置,有權力的人怕失去權力,而這社會掌控資源分配和人事安排 的權力構建出一個有次序有階層的封閉系統,即是封建體制,並且長期在教育訓練的思維和吸納人才的做法上,發展出很多巧妙的手法與機制,去持續支持這個封建 體制

美其名為民主,實際上如果主導的力量並不在民,也不讓真正會做事的菁英人才有發揮的空間來主導創新和改革的話,就變成一個人人喊打,卻沒人對他有辦法的狀 況。當然所有的民主國家都有類似的問題,只是台灣這個華人世界最民主的國家,在上述的問題上,因華人文化而與包括日、韓、新加坡在內的他國,產生非常大的差異性。

有這些現象,長期來看,並不是件壞事。如果大家能搞清楚,然後找到方法去超越這些,那可以是作為未來台灣真正的Identity和文化優勢的地方。 短期間留不住人才,一陣子錢賺少一點,只要有辦法孕育出積極進取、勇於突破、追求公義的新文化,那現在的一切,甚至包括上一代的苦難,或許都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