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新課程: 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

今天向系上提出下學期的新課程【數位學習與工程教育】(e-Learning and Teaching Engineering),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出來為台灣的教育多做點事。這個課程主要是由 葉丙成教授、 Dominik Seifert博士生 和我發起,有不少老師和學生也熱心提供了一些意見。我想,華人世界的教育文化,和西方有很大的不同,我們固然要參考國外先進國家做的東西,也要面對我們文化的特殊問題做點研究。Dominik在這門課的規劃上,盡了很大的心力,是促使我來提出這門課的重要原動力。想想一個來自德國的學生,在台大資訊念了大學和碩士班,了解了一些我們的文化,對我們的課程和教育的改進有很多熱切的想法,衝著他這股熱血,我覺得非做點事情不可。葉丙成教授這幾年一直「不務正業」,一古腦想者怎麼用資訊科技和發展課程設計技巧來幫助教學,跟我多次談到他的教學理想,讓我想朝這方向他多學點東西。因此,這門課會由我們三個人來發揮,希望將來有更多對教育有興趣的老師和同學,一起來這個雖說是課堂,其實比較像工作坊(workshop)的地方來學習和討論。

課程概述如下:

數位學習和遠距教學是資訊化時代的趨勢,但並非僅是將課程上網讓學生下載就算了,重要的是,如何設計與建構良好的課程,啟發學生的興趣,讓學生按照個人的興趣和程度,從事個人化的學習;在過程中,老師如何妥善運用資訊科技評鑑學生的學習程度、加強與學生的互動。尤其是在工程科目的學習和教學,是因應快速發展的科技時代中,非常重要的課題,許多頂尖大學均對上述課題進行研究。

本課程帶領修課學生共同探索如何利用最新的資訊科技和研究教學方法,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構思更好的教學內容。我們在課程中,首先將由了解目前的數位學習的技術與工具開始,例如網路資源、線上課程、遠距教學等,探討其運作方式、優缺點以及改進之道;在另一方面,我們由教學者的角度,來探索如何用教學技巧與資訊科技提供更好的教學內容,以及啟發和激勵學生,包括教學內容、作業、實驗的設計、成績的計算、同學之間的合作與競賽等;在課程期間,我們邀請教學優良以及從事教育研究的教授們來分享教學與研究經驗,並且邀請有意願改進課程的教授提供個案供本課程研討;學生將運用所學,進行專題研究,在期末提供心得報告。

在這門課的學習過程中,我們著重學生的主動學習、溝通技巧、團隊合作、解題能力。首先,我們要求修課學生本身必須能夠主動學習以及對教學有濃厚的興趣,要能主動蒐集與閱讀資料,在課堂上進行討論,並且能藉由溝通,實際瞭解學生在進行數位學習時所可能出現的障礙,以及老師在設計課程和教學時可能出現的問題,並且透過團隊合作來尋求解答。修課成績將考量學生的課堂參與程度、發現的問題、解答問題的創意、解答的完整度。

1 則留言:

  1. 老師好
    我是從濯本喬大大的FB網誌上找到您的blog

    請問您,上面內文提到的課程內容會像MIT那樣,做數位開放式課程嗎?

    我是物理系畢業好幾年的,工作經驗也都是跟物理與資訊沒有關係的職業
    我很喜歡棒球,我想要自己架站做MLB的資料庫
    但是買書,上網找資料的速度無法滿足我對知識的渴望
    坊間補習班收費太高,師資良莠不齊
    如果能夠有數位開放課程讓我們這種人在家學習,那真的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