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從簡報談起做事和做研究的態度

(這篇原本是寫給研究所指導學生的信)

上週碩二同學在外賓前報告個人研究的表現不錯,無論用英文做簡報的過程是否順暢,至少這對部分同學來說是第一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體驗,希望同學們把握類似的學習機會。

做好簡報,是很重要的技能。大家可以多試著在無論大小場合的每一次的簡報中,有效地傳達出你的訊息。對此,大家可能先要搞清楚什麼是「你想傳達的訊息」。有些同學可能還不清楚,以為在課堂或計畫會議上做簡報,對象是老師,目的是交差了事,我想這樣就大大降低了你的學習成果,也可能限制你日後的發展。

我觀察一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人,無論個人是否有特殊的才能為何,他們大多是有辦法透過各種方式表達出他們的意見的人。透過有效的意見傳達,他們在年輕的時候可以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工作時可以爭取長官和客戶的支持。

你們在實驗室表現好不好,可能只有少數同學知道,但是簡報做的好,讓同儕知道你做事認真不打馬虎眼、頭腦靈光、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即便他現在跟你不熟,也知道你是會做事的人,以後在職場上有機會遇到你,會願意跟你合作。反過來說,你每次在簡報的時候,沒有章法,講不出什麼好東西,同學們做何感想?就算現在跟你交情還不錯的同學,將來有好的工作機會,會介紹你去嗎?

大家常聽到「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他的高度,決定他的一切」這種打高空的話,知不知道實際上怎麼運作呢?我發現很多同學很在意「考試」成績,所以在課堂上如果有很多的考試,或者出一些有標準答案的習題,他們會用積極嚴肅的態度面對,而且做得很好,這是他們從小養成的「態度」!有趣的是,如果考試或作業的題目沒有標準答案,他們似乎就不知道要如何面對?甚至,一台沒有考試和作業的課程,他們好像就不知道要做什麼?這又是怎麼樣的態度呢?

各位畢業之後的人生,會常常遇到考試嗎?這些考試有標準答案嗎?我想,人生會不斷面對各種形式的試煉,但是沒有人可以告訴你標準答案的。這時候,你要如何表現自己、獲得親友的支持、獲得長官的肯定呢?(你也可以選擇不需要這些)這就是「態度」的問題。會念書、會升官、會發財的人,不見得是成功的人,用準備考試的態度來準備你未來的人生,很可能是個大謬誤。

話說回來,你們現在常常有做簡報的機會,檢視一下你對於做簡報的「態度」,是面很好的鏡子。你們做研究生的畢業論文,我沒有預設的標準答案,最好不要凡事都來問我「要怎麼做」,也不要常問我「做到這樣是不是就夠好了」。想想,你是不是有精益求精、負責認真、熱愛學習等等良好的態度呢?

我在做研究生的時候,我總是希望在指導教授和同學前面展現我最好的一面,逐漸地,我學到怎樣做好簡報,同時我發現同學甚至某些沒講過幾句話的教授,到後來還頗看得起我的;後來在工作的時候,即便在做菜鳥的時候,我也是盡量在長官和同事前傳達我的想法,慢慢地,人家會知道你是可以信賴和合作的對象。

最近比較喜歡寫文章,覺得這是我個人比較擅長跟人溝通的方式之一,所以我就多用這個方式來表達我的意見。我也很希望看到大家,在畢業離開學校之前,盡可能多學到一些知識和技能,但最重要的是,學到好的做事和做研究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