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想傳授一大堆「好東西」給學生?

今晨對教育的反思是: 對於單一的課程設計,或是在學程設計上,我們本能上會想傳授一大堆「好東西」給學生,但是消化不良的結果,適得其反。最近輔導外籍生,發現系上有約十位大 一外籍生,他們幾乎在國外都是高中資優生,數學成績很好,通過某些認證,在美國的一些好大學可以免修數學。但是在台大,必須修微積分,全部被當掉!原因值 得檢討。(我們資訊工程為什麼要必修普通物裡?我也不懂)。

就我的觀察,台灣的教學所採取的菁英主義,所希望塑造出來的往往是「學院派」的菁英,而非務實能動手的菁英。因此,我所看過「務實能動手的菁英」,很多都 是「怪咖」「怪才」「天才」,靠著自己本身的天賦,或是對特定領域有狂熱的興趣,自行建構他們的才能。如果說,我們希望培育出一些Jobs, Wozniak, Gates, Page, Zukerberg 這些在他們年輕時就已能開創基業的電腦怪傑,那我們現有的教育不只幫不了多少忙,而且學校硬塞了一大堆東西,多半是作為考試、學術用途,沈重而無趣的負 擔,輕則讓學生浪費光陰,或是迫使學生選擇容易的路走,重則可能扼殺創意,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該警惕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