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晨泳之後騎車回家路上,腦海中突然浮出「Stay Hungry, Stay Foolish」這句話,原來是肚子餓了所聯想到的 :) 這些日子希望減重,一直想Stay Hungry,但說得容易,真的是不容易做到啊!我從小三不五時會做一些別人覺得奇怪不能理解的事情,或者有些莫名其妙的堅持,所以Stay Foolish這件事,好像一點一滴地在做:)

這句話如果要看字面上的解釋可以參考google到的網頁,說中譯為『求知若飢,虛心若愚』,但我認為翻譯成八股的中文,還不如不要翻譯,仔細去體會原文的意境會更為雋永。人家明明就用白話英文來表達一種對人性的洞見,何必硬要代入一種會聯想到一大堆傳統儒道文化的體裁呢?

我想分享的是,就我個人所感受到的,這句話裡的"Stay"這個字是真正的關鍵字!要如何長久stay呢?那就是功夫了,也就是所謂的修練,所謂的道。

Hungry談的是對慾念,Stay Hungry談的是對慾念的感知、控制、轉化和提昇,利用慾念去昇華個人生命的境界。

Foolish談的是生命的遊戲,Stay Foolish是設法去解脫世俗的束縛、發揮與創造屬於個人獨特的生命力。

塔羅牌裡面有張很有趣的牌,叫做The Fool,有點像撲克牌裡的Joker,但似乎更為莫測高深一點。

餓著肚子寫這些跟工作和賺錢無關的事情,也是一種hungry & foolish的行為吧?是一種修練。比對一下孟子所說的話: 『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講的雖然不是同一件事,但是同樣都提到 hungry & foolish。

很多時候,修練之道,古今中外是一致的,因為都是基於對人性的洞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