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外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還要政府補助?

翟本喬兄寫了一篇好文,在此與大家分享:
外商來台設立研發中心, 還要政府補助? 門兒都沒有!

我完全同意翟兄的觀點,但我想補充我的看法。我認為:

(一)台灣有不少不錯的高階軟體研發工程師,但是數量還是不夠(或者說本土研發團隊很難聚集到足夠的人才,去和國際競爭)。

(二)台灣缺的是能夠帶領這些不錯的高階軟體研發工程師更上層樓的人物,例如翟兄這種人才。坦白說,國內的環境,很難自行培養出這種人,也很難吸引到國外人才。我所看到的一些人大多數都是因為個特殊個人理念,或是家庭因素,才選擇回到國內。打個比方,沒有洋將,國內籃球棒球怎麼會進步?

(三)台灣要的不止是想辦法吸引足夠的頂尖人才,而是要給他們環境和支持去規劃台灣本土產業未來的研發方向。因此,外商設研發中心,有助吸引人才,但政府和國內產業要能夠加碼把人才爭取過來,而不是補助外商和本土產業競爭。

(四)幸好有翟兄的發言,才避免官員亂搞。但政府官員亂搞,產業專撿現成便宜,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比須有更多的頂尖(頭腦清楚)專業(經驗豐富)敬業(負責認真)廉潔(不同流合汙)的人才出來領導,才能突破現況,真正面對國際競爭。

(五)政府官員有好有壞,我看過很不錯的,也有很爛的。歷史法則告訴我們,到了緊要關頭,能幹且勇於任事的人有更多機會出頭。至於現在是不是緊要關頭,則是見仁見智,到頭來救不救得了,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