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台灣的工作環境


有些「大叔」「大嬸」們常說,時下年輕人不願吃苦,但是知不知道這幾年台灣的工作環境變得有多惡劣?

看看這篇報導:
震撼彈/台大外科總醫師出走 轉進醫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113804.shtml
洪浩雲感慨地說,擔任總醫師第一年,內心充滿使命感,很享受手術救人的成就感。他坦言,決定「棄外科、投入醫美」,將來一定會後悔,但為了家人、小孩,他還是毅然決定從外科出走,7月1日轉至醫美診所工作,一周只工作45小時,不用急診輪班,但月薪增為30萬元,是他現在的三倍。

我們不妨多看看幾個行業,會發現很多辛勞的事情都有一樣的問題,以致於現在的年輕人很喜歡去某些公營事業過穩定的日子。

營利事業先放在一邊不談,我們的醫療、社福、教育等,這些對於國家永續經營和發展非常重要的根本工作的制度,為什麼在過去這十幾年來,越改越糟糕??這些年,哪一項改革不是立意良好?在民粹式的政治運作下,政府和人民共謀創造出短視近利的政策。「價廉物美、凌駕歐美的全民健保」「廣設大學、追求卓越的高等教育」不都是為了一時討好人民的產物嗎?你要健保不加價?你要學費不調漲?好比政府喜歡編預算蓋看得到的房子,卻吝於編列管理維護費用。在這種政治氛圍,人民以為得到想要的,但長遠來看,這些政策是討不了好的。

如果某個幼稚園裡,不問是非功過,會吵的小孩就有糖吃,你會把小孩送去那裡嗎?台灣的民主,還是在相當膚淺的階段,卻得面對許多嚴峻的挑戰,以致於一路走來,負責認真、踏實做事的「社會中堅人」都很辛苦,卻讓一些人鯨吞蠶食這些辛苦耕耘的果實,快速衍生出一堆社會正義的問題。

思考幾個根本問題:

第一,台灣的薪資結構為什麼在最近十幾年嚴重失衡?是經濟因素,政治因素,還是文化?我個人的看法是後二者居多,但是我這幾年思索許多之後也很悲觀的認為,如果問題不是嚴重到民怨四起的地步,很難有動力去全盤解決這類結構性的問題。

第二,在這種薪資結構狀況下的勞動者,如何因應?是憑藉道德和信仰留在崗位上努力作事,不堪負荷不得已出走,看清現狀早點轉彎,還是找到「竅門」可以事半功倍或是便宜行事?我看前二者這種有理想的人做得很辛苦,越來越少;後二者比較現實的人越來越多。薪資不夠是個問題,但多給錢並不是解決方法,因為劣幣驅逐良幣的狀況層出不窮。

第三,未來大環境會如何?我想遲早需要改革,但以現在台灣的政治經濟,改革會更好嗎?政黨除了說些空話和做些容易做的事之外,就是在鬥爭,全台灣無法凝聚共識,缺乏大戰略,告訴人民如何解決這些日益嚴重的問題。

第四,在今天這種惡劣的環境,年輕人該怎麼辦?在過去單純年代成長的人們可能不知道,現在要多思考上述問題之後,做出符合個人信念和價值的抉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雖然年紀這麼大了,也還在摸索。也許透過資訊分享,大家可以多看到一些。

對於無法解決的問題,在無奈之餘,我個人也只能將這些逆境看成是試煉,加速個人成長的過程,也不全然是那麼糟糕。畢竟,苦難和煎熬,是人生的一部分。無論是在崗位上努力救人的醫師,或者是曾經努力過但選擇轉方向的洪醫師,我對於他們的付出和心懷,致上敬意。

3 則留言:

  1. of course. 付出跟報酬不成正比,誰會為理想努力,能為五斗米折腰都很難了,更何況台灣公司雇主多數都在奴化員工,無奈惡劣的工作職場
    養家活口的壓力,又有什麼理想實現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大家有養家活口的壓力,這點還可以忍受;但沒有所謂理想實現的話,才是真正令人難過的部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