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從國科會研究案報銷談到產學合作



如果你懷疑研究者的操守的話,就不要給他計畫做;給他計畫的話,就不要訂一大堆規定;訂規定的話,就不要不嚴格執行規定;不執行規定的話;就不要選擇性的查辦。

所謂『疑人不用,用人不疑」,是第一流的管理,給人才表現的機會;規定嚴謹,處處查核,令出必行,所謂的軍事化管理,拿來提高工廠效率可以;訂一堆繁文褥節,大家陽奉陰違,有關係的就沒關係,偶爾抓個倒楣鬼,是和稀泥式的管理,越搞越回去。


其實我並不是很想做政府的案子,繁文褥節一堆,很麻煩。我國科會計畫做手機研究,計畫中寫著「智慧型行動裝置」,買了一台HTC One X智慧型手機來報銷,總務單位怕負責任,要我在報帳單據上立下切結書,寫上:本智慧型手機屬智慧型行動裝置,為計畫研究之所需,並且簽名畫押。教育部的案子也不好做,很多時候像是花時間做功德的,計畫主持人因為本身已經支領教育部來的薪水,按規定不能從案子裡拿錢,所以看到有些案子裡面編列業務費、稿費等項目,不只規定主持人不能支領,甚至同校的同事也不可以領。以前很多人報「碳粉匣」買一些雜物,被監察院糾舉之後,「碳粉匣」變成管制品,買碳粉匣必須特別申請,因此前天還一張有碳粉匣的發票被清大退回來。

做政府計畫,還要「多了解相關問題在法律層面上的影響」?

與業界做產學合作案有績效壓力,雖然辛苦些,但是公司基本不管你怎麼用錢,案子做好比較重要。案子做得好不好,研究成果有沒有價值,業界自然有口碑。口碑不好,以後人家就不會來找,就跟企業用人是一樣的道理。只是說,以前業界研發水準有限,有些人把學生當做廉價勞力和生財工具,利用產學合作當幌子賺錢,但是現在教師評鑑搞成這樣,能通過評鑑又有餘力做產學合作並不容易,又把很多人的手腳綁住了。

解決方法之一,是有心的企業,除了提供研究經費之外,必須透過管道要求政府獎勵產學合作研發,作為大學評鑑的重要依據之一,否則所謂的產學合作,是很難真正落實的。


國科會:將簡化研究案報銷步驟

 中央商情網╱中央商情網 2012-04-19 14:35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12年4月19日電)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正宏今天表示,1個月內將簡化申請國科會研究案的經費報銷步驟,未來並將進行相關法律層面的宣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處理民國99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查報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應元質詢時表示,許多學者專家、教授申請國科會研究案,卻發生報假帳或單據上的問題,惹得一身腥,這是制度殺人還是人心不古?

陳正宏答詢時表示,在制度面上,國科會將簡化經費報銷步驟,讓教授方便處理相關問題,以避免便宜行事的想法。在李應元追問下,陳正宏答應1個月內完成相關工作。

陳正宏說,希望學者專家或教授能夠多了解相關問題在法律層面上的影響,未來將重視法律層面的宣導,將告知相關事件的嚴重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