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對產業和產學合作的看法 2012.03.02

 (這幾段是我今天早上因應某媒體需求所趕忙寫出來的文字,貼在這裡作為紀錄,也給大家參考。)

問題:次世代系統/系統最佳化是Smarter Computing的三大關鍵之一,同時其軟硬體整合的特質,也讓台灣產業界與學界有很好的發揮空間,請教您如何看待這樣的趨勢?

答:系統最佳化和軟硬體整合是相當務實的方向,卻也是目前業界和學界所必須面對的難題。傳統上,業界的分工很細緻,一項產品往往必須由許多專家、團隊,甚至多家公司共同研發。學界也往往將研究領域分得很細,某領域的博士,不見得熟悉另外一門領域的基本技術。因此,系統最佳化和軟硬體整合,都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困難的方向,必須對於系統各部分都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台灣產業界與學界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大家學得很快,因此我認為台灣在這些方向上,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有些廠商已經體認到這些是台灣未來的重點方向,積極由原本從事部分元件的代工設計,想辦法轉型來從事系統設計。不過,這個轉型過程能度頗高,尤其是對於人才的需求與獲得,往往是成功與否的關鍵。我認為,台灣要能夠在未來的系統產業有所發揮,必須加強人才培育、擴大與學界的合作。長久以來,台灣大學培養出很多一流的研究人才,我們樂見這些人才在業界能充分發揮他們研究的專長,但是台灣過去的產業環境,一方面在前瞻性研發上所能提供的工作機會並不多,另一方面,多半注重硬體產品的研發,在系統最佳化和軟硬體整合這些方面著墨不多,造成現今系統軟體人才的不足。因此,我們希望國內業界和學界能夠在Smarter Computing的大方向上,,把握契機,多多尋找系統最佳化和軟硬體整合的研究題材,在這些題材上加強產學合作,才能夠培植國內產業在次世代系統的研發人才,以及提昇研發能量。

問題:台灣大學與IBM已經開始推動一系列對次世代系統的產學合作,能否說明合作方向與願景,以及期望為台灣資訊產業帶來的貢獻
:IBM Research研發中的FPGA加速器,編譯器以及中介軟體,能夠提升電腦系統的效率與速度,使得某些傳統電腦系統無法及時完成的應用變成可能。我們的目標,是繼續改進這個研發中的軟硬體系統架構及工具,並且用以加速一些很重要的應用,例如醫學影像的處理,希望能即時而準確地幫助醫生判定疾病以及提高手術的精確度。因此,我們認為這個合作案,在方向上,跳脫出台灣傳統資訊產業大多重視消費性產品的領域,也把願景放在極具挑戰性、具備高度前瞻性的研究,希望能把IBM最新、能在發展中的資訊科技引進國內,一方面讓國內的學者,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將他們的專長和研發成果發揮在既前瞻性有務實的資訊系統科技;另一方面,由於整個合作案內容極為豐富,需要結合多項領域的專長,因此可以讓參與計畫的教授與研究生在合作的過程中,有許多跨領域的學習和研究,這對於台灣在提升產學合作和培育高級資訊科技人才上,應該有相當大的貢獻。

問題:此次OCR計畫,對於台灣資訊軟硬體發展有甚麼指標性意義?您對此次產學合作有甚麼樣的期待?
 

答:多年來,IBM Research在資訊科技界,是舉世矚目的研究機構。近年來,台灣大學在研發質量的提升上,也有優秀的表現。此次OCR計畫,我們認為,一方面代表IBMResearch對於台灣大學研發團隊的信心,一方面代表台灣大學研發團隊,在資訊軟硬體發展上,有能力對業界做出有相當的貢獻。當然,近年來我們看到台灣學界與國外一流廠商在各個資訊科技領域有日益增加的產學合作,可見台灣在資訊科技研發與人才的培育上,在世界舞台上的能見度逐漸提高。我們樂見這類型研發計畫在台灣蓬勃發展,除了與國際接軌,引進技術之外,我們希望國內業界在積極提昇研發規模的同時,也能加強與學界的合作。台灣大學電資學院近年來,和多家國內外廠商進行產學合作,逐漸提昇國內整體的研發能量與水準,以致於這次和IBM Research簽訂合作計畫,顯示這個作法的正面循環的效果。在實質上,我們台大的團隊希望在此次產學合作中,學習到業界最新的科技,了解業界待突破的重要問題,發展關鍵的技術,以及訓練出能夠研究與解決問題的尖端人才。

問題:面對全新的運算趨勢與未來發展,您對台灣的資訊硬體產業、廠商、學界有甚麼樣的建言?
 

答:傳統上,台灣資訊產業長期為各大公司代工設計製造產品和元件,大多重視個人電腦和消費性產品,對於包含複雜軟硬體整合的電腦系統,或者是商用、專業的資訊應用並不是非常積極投入。以最近產業在研發智慧型手機、平板,以及雲端科技的經驗來看,在許多業者邁向整體系統解決方案(total system solution)研發的過程中,國內業界嚴重缺乏整體系統研發的經驗與方法(know-how),同時大量需要有能力從事複雜軟硬體整合的系統人才(talents)。例如,宏碁(Acer)在這幾年研發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的過程中,無法吸納足夠的系統軟體人才,在PC產業的成功經驗,並不能確保他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研發上的優勢,反而可能在轉型時成為一項包袱。以全球來看,IBM近年來在產品的定位和科技研發的轉型過程中,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因此得以在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競賽場上,能就屹立不搖。大家都知道Apple設計的好產品,許多人除了讚揚Steve Jobs的領導之外,不見得看得到Apple在系統軟硬體整合上長久的努力。我想,台灣的資訊硬體產業、廠商、還有我們學界,除了努力學習之外,都有很多心態和想法要改,才能在未來跟上世界的腳步。

我們希望,國內在產業發展上,不要畫地自限,可以更積極與學界合作,找尋所謂的藍海。廠商在人力運用、人才培育以及研發方向上,或許可以更前瞻更大膽(aggressive),給研發人員更大的發揮空間,消弭一些為人所詬病「me too」「爆肝」等形象。在學界,我們希望能走出象牙塔,除了將各自的研究做好之外,可以更積極尋求與業界共同從事高級研發的機會,訓練出更多對社會對產業有貢獻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