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的博士


看到這篇報告,稍微看了一下:

近三年大專院校新進教師研究—以國家科技人力資源庫(NPHRST)博士人力為例
國家實驗研究院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內容跟我所感覺的差不了多少,有些數據或許以後用得到。

簡單地說,出國的人太少了,名校畢業願意回國的人並不多,所以本土博士比率越來越高。領域熱門的程度有很大差別,工程和商管加起來超過一半,唸自然科科學的博士能進學校教書的人數少的可憐,不知道有多少人後悔為什麼要填物理系當第一志願?

台大之所以還能夠有國外名校畢業的新進教師,只能說是還有一些因為家庭和個人興趣的人種,願意放棄高薪回來教書。但是這種人越來越少,可遇不可求,有時候繫上是寧缺勿濫,讓位置空著等明年。

其他的學校或許沒有像台大學生那麼幸運,要嘛是找不到國外名校畢業的,要嘛是來了又走了。我認識一位朋友,回到花蓮家鄉的東華大學教書,一年不到就因為理念不合而另謀高就。反倒是國內畢業的博士,有人脈、熟悉國內狀況、對國內的學術文化較能接受,問題還比較少。

這篇報告,除了整理資料之外,幾乎沒有做出什麼真正有見解(insightful)的分析和論述。我猜是礙於情勢,不敢講什麼犯禁忌的話。首先,把所有學 校一概而論,可以論出些什麼?他們也不是不懂,而是把學校分類的這種事情,大概就會樹立許多敵人了。其次,類似上述的論述,有哪個國家研究機構敢在正式的 報告中直接了當的提出?馬上教育部高教司的長官就打電話來罵了。

另外,再過幾年,又會是怎樣的狀況?這個更牽扯到國家長遠的政策,在高層還沒有決定怎麼做之前,國家實驗室的研究員怎麼知道該朝哪的方向寫?怎敢胡亂揣測?

關於國內博士和國外博士的程度分別,這問題有點複雜,我手邊沒有數據分析,不便公開評論,只能私底下講。當然,個案有差別,也不能一概而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