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效能應用與安全研究室 Performance, Applications and Security Lab


我們的研究範圍很廣,從嵌入式系統、手機應用、一直到雲端計算、商務應用、資訊安全都有做。
我們的合作研究夥伴很多,包括聯發科、IBM、中研院、資策會,還有和台大、清大、交大的教授合組研發團隊
,包括高階應用處理器架構研究、虛擬化技術、異質計算、系統軟體等重要技術的研究與創新,我們很關切台灣人才與產業的未來。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導生會的二三事 (2010.12.13)


昨晚,藉著台大傳統每學期一次的導生會,跟沒有太多利害關係、彼此也不大熟悉的大學部學生吃飯聊天。

昨天有事,晚到了十分鐘,發現先到的學生已經各就各位,把最邊邊的座位留給我,大概是方便我進出。我對面的座位,就保留給晚到的學生,或許是給遲到同學的懲罰?反正是吃到飽的餐廳,大家自己動手,不必招呼。我也沒想要說什麼,大家先埋頭苦幹,填飽肚子再說。

這種事情之前就聽過同事講過,不過不是導生會,是謝師宴。研究生坐滿一大桌,特意安排老師全家坐隔壁一小桌,老師到場傻眼,用溫和的語氣詢問學生這樣的座位安排要不要調整一下,不過學生渾渾噩噩,沒有一個人會意,搞到這位老師憤而離席,拖著一連疑惑的兒子女兒,一語不發衝出餐廳。

這樣是教育失敗嗎?

我不想以偏概全,想太多。什麼樣的制度,都不是完美的。

我想,我會以此為例教育我的小孩和學生,多多注意一些跟人相處之道。有天份但念書念不好,算是浪費了自己的天份和長輩的栽培。只顧到自己,完全不懂和人相處,會對自己和周遭的人造成不便,甚至是傷害。

但是,在導生會中,對眼前的大學生講些什麼大道理?省省吧。我們彼此不熟,我也沒有什麼樣的光環,犯不著在那邊老生常談。

看著大家狼吞虎嚥,我想,我算是做了一件好事,或許出門在外的學生,省吃儉用,難得吃一頓比較好的。(我們在中山北路的欣葉日式料理。)就讓大家愉快地、無拘束過一晚吧。

吃的差不多了,我建議同學每個人講一個校園趣事。起初大家靦靦腆腆的,都不想講,等了一會,終於有人開始講了,還講了兩個關於教授在課堂上的糗事,接下來就有人接著講故事,場面熱絡多了。

在一連串的故事中,我插話問了一句:『你們在修課的時候,有關心過為什麼要修這們課嗎?為什麼特別喜歡某門課?』大部分學生回答說,這門課有什麼用,他們也不見得知道和關心,喜歡某門課,大都是覺得學起來很有趣,或是自己很擅長。

後來,我插了一段話,稍稍地刺激一下學生。我說:『你們很多人,到了大學畢業,自以為學了很多,但還是對於真正解決問題(problem solving)的方法,一竅不通。以為說,老師把東西教給你之後,為了測驗你懂了沒有的那些問題,你解的很好很快,就算懂得解決問題。真正的解決問題,是一系列的程序,包括發現問題、了解問題、定義問題、蒐集資料、提出解法、驗證和評估解法等等,我從修我的專題課的大四學生中,發現大都沒有這種能力,所以只好從頭教起。』

我想,自然的經驗交流和個人意見分享,也就是這個導生會中,我所能做的了。我的意見不見得適合所有學生,只提供參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